•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7/2018

資產種類表現分化 市場走勢美元主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貿易和石油上周牽動著市場的心,歐盟峰會也使歐洲資產大幅波動,資金的風險偏好依然低下,全球股市遭遇歷史上第二大金額的資金淨流出。特朗普政府繼續在單邊主義貿易制裁的路上狂奔,不僅針對中國出口和投資聲言制裁,對其傳統盟國歐日加墨也盲拳胡掄,並威脅退出WTO協議。全球股市繼續狂瀉,不過及至上周四(28日)白宮在對華制裁問題上口風有所緩和,股市收復部分失地。中國央行推出定向降準,不過對中港股市的刺激效果不佳。歐盟領袖經過徹夜溝通,終於在移民問題上達成共識,默克爾內閣避免了崩塌,歐元上揚。歐洲CPI通脹首次觸及央行目標2%,不過核心通脹依然低迷,讓德拉吉暫時無需加速退出;為聯儲所重視的核心PCE六年來首次達到2%,鮑威爾的加息壓力有增無減。不過市場的焦點主要停留在貿易戰上,國債市場對通脹數據反應不明顯,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收報2.85%,十年期與兩年期利差再創新低,德國十年期收報0.31%。委內瑞拉、加拿大原油減產之餘,美國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已經箭在弦上,布蘭特原油價格每桶一度衝上79.7美元。美國國會聽證會上,虛擬貨幣被點名可能成為洗錢工具,或潛在威脅美國大選,虛擬貨幣慘遭集體屠戮,比特幣跌穿6000。

 

  全球風險資產今年開局大利,首個月的股市表現在許多國家都創出十年最佳。然而,接下來的就是苦日子,鮑威爾接任聯儲主席後美國就加快了加息的步伐,市場對此反應強烈,接下來歐洲也準備停止購債計劃,發生變化的貨幣政策對股市債市帶來重大衝擊。特朗普對鋼鋁進口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隨後對中國高科技產品課徵關稅,各國聲言強力反擊,一時間全球貿易秩序遭受破壞,股市暴瀉。委內瑞拉經濟崩盤、中東緊張局勢、沙俄攜手穩定產量、美國恢復對伊朗石油禁運,原油價格大起大落。美國與朝鮮合演了一場鬧喜劇,中東局勢出現多處火頭,地緣政治再次成為市場擔心的源頭。美元大幅升值,資金流入美元區,新興市場貨幣暴跌。2018年的宏觀形勢,是2012年歐債危機以來最複雜的,其多點爆發的特性更極為罕見。這個應驗了筆者去年年中關於波動性上升、風險增高的警告,不過最壞的時間恐怕還沒有過去。

 

  2018年的日曆剛好翻過一半,美國科技股投資者笑得合不上嘴,港股投資者賺了又賠回去了,A股投資者……不談也罷。今年上半年,各大資產種類中美國科技股一騎絕塵,FANGS收益超過平均25%,S&P500也算交得出功課,S&P600小股則表現更佳。另一個出眾的大資產種類是石油。除此之外,多數股債市場表現都不理想,新興市場股債匯市更是哀鴻遍野,這和資金回流美元區有直接的關係。儘管風險驟起,資金去槓桿,黃金卻沒有佔到便宜,黃金的避險功能日漸薄弱。CSI300在各大股市中表現最差,在所有資產種類中最差表現獎就當之無愧地落在比特幣身上。美元匯率,是上半年分析資金流向、把握市場價格的關鍵抓手,這一點應該在下半年也不變。美國增長、美國利率、美國貿易政策、美國地緣政治、美國科技股盈利前景、美國中期大選結果、美國總統的推特,牽動著美國人以及世界錢的心。

 

  本周焦點:貿易糾紛、非農數據和聯儲會議紀要。美國政府預定在7月6日對500億美元中國科技產品徵收進口關稅,中國政府已經警告會同等同量回擊,甚至「數量型」與「品質型」並舉;7月1日美國與歐盟也可能在貿易問題上亮劍。6月非農就業預計增加180K,時薪上衝0.3%(同比2.8%)。聯儲在6月會議上加息25點,並對經濟和就業市場表達了更樂觀的看法,所以市場很想一窺會議的細節,瞭解決策者對長期趨勢的看法(如利率會不會升上中期中性水平),同時知道貨幣當局有沒有涉及貿易糾紛和減稅措施等話題。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