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0/2018

美聯儲加息波瀾不興 意大利預算雞飛狗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前周有兩件影響全球風險資產價格的大事發生,一件在意料之中,一件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的是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調高聯儲基金利率25點,全球債市反應不大。意料之外的是意大利政府推出有利增長不利財政赤字的預算方案,財赤GDP比率達到2.4%,遠高過歐盟的指標與市場的預期,方案甫出,意大利國債遭到強烈拋售,十年期國債利率升至3.07%,為歐債危機後的新高。同時市場擔心意大利極端政黨聯盟政府不斷與歐盟直接對立,甚至鼓吹脫歐,歐元受壓,歐洲銀行股被沽售。美國PCE數據與上月持平,令資金對於聯儲加速升息步伐的擔憂稍微得到紓緩,儘管聯儲調高利率,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受到的衝擊有限,倒是新興市場國家利率和匯率受到更大的影響,阿根廷披索再次遭遇拋售與沽空。除了意大利之外,歐洲還受到核心通脹意外降溫的影響,歐元匯率疲弱。美國對伊朗石油禁運和庫存下降,布蘭特原油價格維持在80美元樓上。黃金價格依然沒有起色。

 

  貿易糾紛、減稅效果、大法官性醜聞等令華盛頓充滿變數,美國聯儲是當地為數不多的確定性因素。鮑威爾及其同事決定加息25點,幾乎沒有人感到意外,美國貨幣政策在出台之前已經被充分地滲透到市場價格中了。強勁的經濟增長、平穩的通脹環境、溫和的工資上漲給了貨幣當局漸進式加息的機會,最新的核心PCE維持在2%的政策目標點上證實決策者的舉動與實際情況相吻合。相對於耶倫聯儲,鮑威爾領導的聯儲更加針對現有數據,較少談論預期,在通脹局面不明朗、工資走勢飄忽、外圍環境動盪的情況下,這種做法比較慎重穩妥,也比較切合經濟基本面因素,受到了市場的廣泛歡迎,國債市場相對平靜。本屆聯儲所面臨的不確定性,乃是金融危機後最大的,但他們的處理手法卻很圓滑成熟、對市場友好,在鴿派基調下緩步加息。

 

  意大利總理Di Maio站在首相府陽台上向支持者宣告,「我們做到了!」。以五星運動為首的極端政黨聯盟推出了財政赤字高達2.4%的2019年預算案,此數字遠高過前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赤字目標,也遠高過歐盟要求成員國堅守的財政紀律,幾乎可以肯定羅馬與布魯塞爾之間會有一場爭執,甚至可能威脅到歐元的穩定。極端政黨在選舉中靠反本國傳統政治勢力、反歐洲聯盟監管上位,執政後挑戰歐盟現有規則其實根本不出奇,只是市場在過去數月採取了鴕鳥政策。2.4%的財赤會讓歐盟感到不舒服,不過筆者判斷尚未踩在布魯塞爾的底線上面,經過修改後意大利的財政案應該可以於11月通過歐盟審核。筆者的擔心是,極端政黨聯盟會在今後不斷挑戰歐盟的權威與底線,以迎合自己的選民訴求,這個對歐盟內部的團結乃至歐元穩定均構成威脅。好消息是,意大利經濟金融與歐洲大陸的聯繫遠強過英國,意大利出現實質性脫歐的機會不大;壞消息是,歐盟三大發起國的意大利出來攪局,對歐洲金融與歐元匯率穩定的衝擊可能極大。未來數月,市場必須穿過意大利財政雷區;未來數年,意大利政局都是歐洲的不確定因素。

 

  本周市場焦點是美國9月非農數據,市場預期中位數為190K,如果數據出乎預料,對美元匯率的影響可能大過對聯儲利率決策的影響。英國保守黨舉行年會,首相文翠珊會面臨一場硬戰。澳大利亞央行會議應該沒有加息舉動。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