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0/2018

聯儲加息的漣漪在擴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聯儲加息不是新聞,市場怎麼反應才是新聞;特朗普罵聯儲不是新聞,聯儲如何應對才是新聞;美國貨幣環境正常化不是新聞,新興市場能否穩住才是新聞。

 

  2018年9月25日,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宣布加息25點。由於貨幣當局的利率政策意願早已通過各種渠道滲透到市場預期上,消息傳出時候,風險資產價格幾乎沒有甚麼波動。鮑威爾領導的聯儲,在管理市場預期上做得十分出色,其功夫為歷屆聯儲中最佳的,唯一可以與之並列是當年的格林斯潘。不過格林斯潘喜歡用晦澀的言語讓市場猜測,而鮑威爾一上任就致力於政策的透明度,本次會後聲明只有寥寥252個字,是筆者記憶中最短的,凸顯其追求簡潔明瞭、不兜圈子的風格。

 

  報章對加息報導也比較短,因為著墨點有限。市場對美國加息的注意力,已經轉移到明年走勢上了。從目前債市利率水平看,資金認為明年加息兩次的機會最大,而公開市場委員會的點陣圖則指向明年加息3-4次,幾家大的投資銀行(包括瑞信)就預言明年美國可能加息四次。市場對明年利率走勢看法分歧,最大原因是通貨膨脹前景並不明朗。

 

  美國經濟目前處在增長強勁、通脹溫和、工資上漲不突出的環境中。美國勞工市場已經進入完全就業狀態,但是薪資的上漲卻脫離了歷史常規軌跡。無論核心CPI還是PCE,服務業所佔權重都很高,工資不狂漲,通貨膨脹就比較穩定,為貨幣政策決策者留下了較大的操作空間。

 

  美國經濟增長的態勢,目前是全世界最好的,勞工市場旺景帶來強勁的消費需求,減稅動議帶攜起民間投資,特朗普減稅措施在明年會進一步加快增長速度,同時通貨膨脹壓力已現不過仍然可控。這是經濟學家所說的Goldilock狀況(即經濟不太冷也不太熱),不過變數也隱藏在步入周期擴張尾聲的經濟中。

 

  鮑威爾掌管的聯儲的對策是少談方向性預測,著重經濟數據,先拋出持續漸進式加息的話,但是為作出政策性微調留夠餘地。這是為甚麼聯儲在前瞻性指引上將加息地平線拉得很長,但是言論上又小心翼翼。鮑威爾上任至今,行為中規中矩。不過他的良好表現,也得益於美國經濟的Goldilock狀態,暫時沒有重大的迫切性問題需要處理,於是政策可以根據自己的步調推行實施。筆者相信2019年的美國經濟會比2018年更動盪,變數也更多。要麼通貨膨脹變得更熾烈,要麼經濟增長掉頭向下,外部環境也比較嚴峻。債市看重的就是這個操作空間,並看透鮑威爾骨子裏是鴿派,對加息並不熱衷。的確鮑威爾是一位鴿派人物,不過他只能當隱形鴿派。

 

  然而,這次輪到美國股市「忽然恐慌」了。股市原本對聯儲加息反應不大,認為那不過是另一次加息而已。幾天之後,突然感受到資金成本的上升,沽售盤湧現,帶動ETF基金出貨,並觸發槓桿盤Margin Call,美股創下特朗普上任以來的連跌記錄。由於美股估值頗高、人心虛怯,貨幣當局的一個常規操作(一個被認為早已反映在價格中的加息舉動)導致了一場股災。筆者不認為聯儲這次加息對資金成本有巨大的影響,十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升到3.26%,之後便輾轉回落,股市卻被一路狂沽,加息不過是市場回調的藉口。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聯儲決定後的兩個星期內,三次在推特上責怪鮑威爾,稱之為自己的「最大威脅」。美國聯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取得了貨幣政策的自主權,總統如此高調地公開指責聯儲的貨幣政策十分罕見,當然意在影響其之後的決策過程。特朗普的言行,引起前聯儲主席耶倫、IMF總裁拉加德等的批評。筆者認為任何珍惜自己聲譽的央行行長都會維護自己的信譽,聯儲短期的政策不會因此改變。但是由於鮑威爾本身就偏向鴿派,當選前也曾向特朗普和努欽承諾溫和處理貨幣環境正常化,相信特朗普的口頭干預在中期會有一些效果。

 

  聯儲加息的最大犧牲者是新興市場,美元區資產的盛宴,就是新興市場資產的噩夢。

 

  雷曼危機之後,發達國家經歷了一段水深火熱的日子,新興市場經濟卻蓬勃向上。新興市場的好日子一則受惠於中國需求,二則受惠於聯儲放水。許多新興市場國家過去都有貿易和財政雙赤字的問題,來自中國的大宗商品訂單,説明改善了他們的貿易收支狀況,而超低的利率水平和充裕的流動性則改變了他們的債務狀況。資金尋求利率收益,大舉湧向新興市場,帶動新興貨幣升值;升值抑制了進口型通貨膨脹,央行降息;利率回落,債市利好,外資湧入,匯率進一步升值。一個良性循環由此而生,在渴望收益的投資環境中,收益率較高的新興市場成為了投資界的灰姑娘。

 

  不過十二點的鐘聲響起時,童話世界倏然消失。那個鐘聲,便是聯儲加息。美國利率上升,觸發資金流向美元區,新興國家資金出走,投資者信心轉向,新興國家匯率趨貶;貶值抹掉投資收益,風險回報不成比例,觸發資金外逃,央行被迫大舉加息,債市泡沫破滅,資金成本暴增,資金鏈斷裂。惡性循環出現。

 

  聯儲第八次加息,新聞不是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說了甚麼,而是連香港這樣基本面十分健全的經濟,都被捲入加息周期,也出現資金外流,甚至房地產市場驚現頹勢。資金成本的上漲和資金流向的轉勢,已經在製造全球性漣漪。應該說美國目前的利率水平從歷史平均數看依然是低的,但是聯儲加息的步伐也同樣穩健堅定,在新興市場製造出「溫水煮青蛙」的效果,負面效果應該會慢慢地浮現出來。自從七十年代布列頓森林協議消失以來,每輪美國持續加息,都觸發新興國家的債務、匯率危機,本周期也不例外。

 

  本文原載於財富雜誌,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