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11/2019

英國選舉期待爆發 聯儲利率暗示淡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英國國會同意提前大選、美國歐洲GDP好過預期、沙特決定再推阿美IPO、公開市場委員會下調利率一碼、中美貿易談判傳出進展良好,美國非農就業數據超出市場預期。好消息疊加之下,全球風險資產在上周有良好的表現,資金繼續離債入股,審慎地增槓桿、增風險權重成為主旋律,S&P500寫下歷史新高。相對於股市,債券市場處於守勢,美國國債利率一周仍有斬獲。聯儲會議之後,美元指數輾轉下跌。約翰遜雖然獲得議會的原則上認同,但是脫歐方案仍受到掣肘,更無法完成10月底成事的承諾,他奮而推進提前大選,幾輪博弈後議會終於達成12月12日選舉日期共識,英鎊匯率反彈,在10月份對美元升值超過5%,金融危機後最好的單月表現。沙特再次推進阿美上市計劃,加上全球需求預期改善布蘭特石油價格上周先跌後拉升。黃金衝上1500關口。

 

  正式決定了,英國將於12月12日大選;正式決定了,這將是英國戰後最重要的大選。近百年來英國從未試過在陰雨寒冷的12月作大選,投票率一定偏低,但是此次選舉將重新塑造英國的未來,定位英國在世界上的地位,甚至決定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王國會不會解體。唐寧街十號的如意算盤是,趁與歐盟成功談成脫歐協議的餘威,趁民意調查上雙位數的領先優勢,趁工黨領袖郝爾彬極其不得人心的現實,一舉重奪國會的多數席位,打出一個脫歐全壘打。保守黨的策略是直接進攻工黨老巢的英國中部、北部和威爾士,口號是郝爾彬上台英國就慘了。的確眾多工黨的傳統支持者均對郝爾彬嚴重不滿,調查顯示2017年的支持者中40%在重新考慮支持對象。但是保守黨也面臨黃雀在後的窘境,脫歐悍將法拉奇聲言在全國安插候選人競選,奪取保守黨脫歐支持者的地盤;自由民主黨和前保守黨溫和派又在留歐選民中攻城掠地;蘇格蘭地方黨這次可能全取當地的席位。約翰遜到底能夠打動多少「被遺忘的工人階層」,將決定他成為歐洲的特朗普還是因為脫歐而倒台的第三位首相,時間不久就會給出答案。

 

  美國10月份非農就業數據再次超越分析員的預期,特朗普講話有時候不靠譜,但是他在推特上的「USA ROCKS」卻是簡單明了的數據分析,美國勞工市場真的很不錯。128K就業增長比分析員預測的89K好不少,哪怕考慮到GM工潮和統計方式的修改,這也是一個亮麗的數據;失業率略升到3.6%,這仍是1969年以來第二好數字。儘管ISM數據仍在榮枯線下方,如此的就業市場,如此的消費底氣,基本上打消了聯儲近期繼續減息的機會。公開市場委員會上周作出了今年第三次降息,不過同時提高了未來進一步下調利率的門檻,貨幣政策決策者暗示需要有極其令人信服的經濟數據才會重啟降息程序。當然他們也強調目前沒有加息的空間。筆者相信,之前預防性的降息步驟已經告一段落,衰退壓力在可預見的未來都沒有大到即時行動的地步,而貨幣當局在大選年一般不願意過多行動以影響政治結果,估計聯儲在明年底之前不會有進一步的利率動作,當然一切取決於經濟形勢的變化。

 

  本周重要的經濟數據不多。市場焦點主要在中美貿易談判和美國總統彈劾案上,英格蘭銀行例會應該不動利率,不過可能有成員投反對票。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