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4/2021

全球經濟:共同復甦、不同政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2020年的全球經濟,可以用「災難」兩字來形容。一場新冠疫情,導致各國經濟斷崖式下墜,由於產業鏈斷裂,經濟增長和工業生產經歷了一場浩劫。2021年的經濟復甦,估計同樣聲勢浩大。筆者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5.5%,相比於2020年-3.6%和2019年+2.6%。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數字,遠高過過去三十年的平均數,當然去年極低的基數拔高了今年的GDP數字。

 

(iStock)

 

  除了基數效應,最值得留意的是全球增長分布非常不均衡。四大經濟體中,美國和中國大幅領先,歐洲日本乏善可陳。疫苗的研製成功,暫時沒有帶來各國經濟的同步復甦。

 

  今年最大的增長驚喜,來自美國,來自拜登政府。拜登弱勢當選第四十六任美國總統,本以為任內受到諸多牽制,自身也老氣橫生,不料佐治亞的一場補選,意外地給了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多數席位,民主黨人同時控制了白宮和參眾兩院。拜登政府吸取奧巴馬內閣的教訓,沒有浪費時間尋求與共和黨的共識,直接靠本黨在國會的微弱優勢通過了1.9萬億救援計劃,並可能很快推出2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計劃,隨後還會有一份針對人的投資計劃。

 

  和平時期前所未有的財政刺激和直升機撒支票,加上疫苗的順利推進,令美國消費信心大增,美國2021年經濟增長估計可以達到6.5%,為列根年代以來首次。歐洲的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歐洲爆出第三輪疫情,德法等大國不得不延長交通與社交管制;歐洲疫苗注射進展僅有美國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歐洲的疫情重建基金遲遲不能落地,遑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日本經濟受到疫情和消費稅的雙重打擊,落實疫苗進口也慢過預期,東京奧運會縮水直接影響今年的增長。由於去年的基數,歐洲預計增長4.6%,日本2%,數字上還算亮麗,感覺上就沒有那麼強勁了,通脹目標更遠不達標。

 

  經濟強勁復甦、能源價格上漲和大幅提高最低工資,加上基數效應,令美國的通貨膨脹快速升溫,很快便會突破政策目標2%。國債市場因此態度審慎,長端國債利率一再上升。儘管聯儲強調經濟距離正常水平「還有相當距離」,不少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開始討論2023年多次加息,回收流動性估計明年就發生。歐洲和日本經濟並沒有美國的強勢,央行也不願意看到本國債息跟隨美國上揚,所以兩地均可能出現進一步的寬鬆政策。貨幣政策的此消彼長,可能帶來美元匯率逐級反彈。

 

  中國經濟最早從疫情中復甦,財政貨幣政策擺脫危機應對模式也走得較快。財政政策在總量不變的情況下注重效率,央行則一直緩慢地收縮流動性。房地產政策上,在不出現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既擠壓開發商槓桿,又限制不合規的房貸。中國政府的注意力已經不在疫情上,而聚焦於科技創新、內循環和綠色經濟。

 

  在強勁復甦的大幕下,各主要經濟體的財政貨幣政策明顯地分道揚鑣,這對資金流向和資產價格走勢具有重大影響,也為長期經濟結構變化設定了不同的基調。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意見,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