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9/2022

通脹出意料 匯市起動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美國8月份通貨膨脹,猶如一聲驚雷,炸在風險資產市場上空,驚醒了關於聯儲近期降息的夢想,股市、債市一起下挫。通脹數據出來之前,期貨市場原本預計聯邦利率在明年第一季度升至4%,數據出爐後,預期瞬間變成4.4%。市場意識到聯儲控制通脹的道路可能漫長而曲折。一年期國債利率一度升上4%,長短債收益率倒掛加劇。上周另一個大主題是匯市的動盪。資金調整對美國利率前景的判斷,觸發了全球其他貨幣的大貶值,歐元、英鎊、日圓紛創幾十年新低,人民幣離岸價對美元也一度破7。美元指數逼近110。

 

  超預期的通貨膨脹,再加上一家物流公司盈利預警,美股爆出6月中以來最大的單周下挫,S&P500上周跌了4.8%。美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在一周內上漲了接近30個點,全球股市債市同告大幅下調。市場擔心需求衰退,石油價格、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黃金現貨價跌破1700關口。恐慌指數VIX,在上周上升了約10%。中國8月份月度經濟數據較上月有改善,不過距離政府目標還有很大差距。

 

  美國8月份CPI環比上漲了0.1%,分析員預測下降0.1%。核心通脹環比上漲了0.6%,分析員預測上漲0.3%。這組數據中,看不到通脹有明顯回落的跡象。儘管汽油價格下降11%,美國的通貨膨脹卻依然高燒不退。筆者之前的預測錯了,市場上多數分析員都錯了。

 

  食品在8月環比上漲了0.6%,美國超市物價持續高漲,也蠶食著消費者的實際購買力。勞動密集型的服務業價格,仍在迅速攀升,餐廳價格上漲0.9%,這是本周期最快速的食品漲價。美國工資上漲速度有所回落,但是比起疫情前還是快出很多。因為需求旺盛,所以服務業有能力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租金上漲最值得關心,租金環比升0.7%,折成同比上漲6%,已經超出了雷曼危機前、房地產泡沫期時候的數據。租金在CPI中的權重很高,一般也很穩定,但是一旦上漲就不容易回落,經濟學家稱之為sticky price(惰性價格)。筆者相信租金上漲已經成型,通脹預期已經成型,治理惰性價格上升,是一條漫長而曲折的道路。



  其實,美國的物價上漲可以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供應鏈斷裂帶來的供應端漲價,這部分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也是聯儲去年對通脹回落持樂觀態度的主要原因。第二部分來自石油和糧食的大幅上漲,石油價格已經大幅回落,但是未來走勢就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也不在貨幣政策的控制範圍之內。第三部分來自需求增長。疫情結束帶來了第一輪需求釋放,工資上漲帶來了第二輪需求釋放,然後通脹預期催生出工資與物價的螺旋上升。



  對於需求引起的物價上漲,貨幣政策是有能力控制的,關鍵是聯儲願意付出多少成本。市場原本希望聯儲超過兩百點的加息,已經有效控制住物價了,但是最新數據給出了相反的結論。聯儲主席鮑威爾最近常說,不惜代價控制通脹,現在看來代價恐怕很高。值得注意的是,租金、教育、醫療等一般不漲價的的專案開始大幅上漲了。這不是好兆頭,因為惰性價格的控制更複雜,需要更長的時間。

 

  這對貨幣政策意味著甚麼?首先,聯儲加息不再預設目標,一切根據數據和經濟形勢行事。8月份的通脹數據意味著更多更久的加息動作。筆者預計9月FOMC會議加息75點,11月和12月各加息50點,明年2月再加25點。與之前的預測相比,筆者將12月的加息幅度從25點上調到50點。聯邦利率達到4.25-4.50%之後,筆者估計聯儲會停下來觀察,不過暫停之後會不會再加息,則視乎惰性通脹的走向。2023年降息的機會不大。降息的前提,是就業市場明顯地、持續地回落到可持續的水準,聯儲在政治上已經有交代了。

 

  本周召開的FOMC會議上,對於市場判斷未來利率走勢十分重要。市場目前認為有四分之一的機會加息100點,但是筆者看75點。不過這並不是關鍵,重要的是明年的利率政策走勢,中期選舉之後還需要加多少息,也許更重要。在這次會議上,應該關注FOMC的點陣圖和鮑威爾在記者會上的闡述。筆者認為,聯儲在新的點陣圖裏可能提出明年多次加息的暗示。鮑威爾在記者會上則估計會重申不惜代價抗擊通脹的堅定決心,態度比較強硬。

 

  美元指數DXY在上周一度突破110心理關口,創下20年來的新高。歐洲央行在上周出人意料地大碼加息75點,也只讓美元牛短暫地停了一停,接下來再次沖高。

 

(iStock)

 

  誘發美元今年大幅升值的第一個原因是能源價格的暴漲。由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暴漲,令德國日本等工業大國突然出現了貿易赤字。這些製造業大國經常性地擁有巨大的貿易順差,但是油價高騰將它們扭轉為逆差。美國是少數發達國家可以能源自給自足的,所以能源價格高,對CPI有衝擊,但是對經常項目的影響相對比較小。

 

  美國聯儲大幅調高政策利率,使得美元區債券的收益率更有吸引力,誘使歐洲和亞洲的長期債券投資者重新審視美國無風險資產。今年年初,美國兩年期國債利率是0.76%,現在已經升到3.85%。同期德國兩年期則由0.62%升到1.50%,兩者之間的收益率之差從14點擴大到了223點。美債與日債之間的差距更大。無風險資產之間的利差,往往是資金流向的風向標。

 

  人民幣、韓圜、新台幣、新加坡元、泰國銖、馬來西亞林吉特等東亞、東南亞貨幣也出現了明顯的貶值,甚至令人回想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候的情景。美元大漲時候,大多數新興市場貨幣都難逃貶值命運,不過亞洲新興國家爆發系統性債務危機的可能性不大。亞洲國家的外債槓桿比當年小了很多,匯率形成機制比當年靈活許多,外匯儲備大了很多。

 

  香港的聯繫匯率受到壓力。筆者相信聯繫匯率被取消的機會看來不大。中資銀行現在占到港幣拆借市場的重頭,一旦港幣受到衝擊,不排除中資銀行拒絕提供港幣流動性,這對槓桿沽空港幣的投機客來講,風險大了很多。當年投機客沽空港股,然後通過衝擊港幣來迫使利率大幅上調,錢主要從沽空港股賺來。經過機制上的調整,筆者認為重複這種情況的可能性不高。

 

  德國最著名的智庫IFO幾天前將德國2023年GDP增長從3.7%下調到-0.3%。原先的3.7%預測,是6月份作出的,兩個月的時間裏,可以看出人們對德國經濟前景的判斷發生了多大的改變。IFO戲劇性下調增長預測的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暴漲令消費者信心受損。



  俄羅斯暫停了北溪一號的天然氣供應,作為對西方國家執行對俄石油出口制裁和限價的反擊。夏季是天然氣消費的淡季,德國能源公司利用這段時間補充庫存。德國政府數據顯示目前的天然氣庫存已經上升到89%了,不過因為俄羅斯徹底「斷氣」了,德國現在實際上已經在提取庫存了,冬季的能源壓力很高。

 

  德國能源部長宣稱德國有足夠的能源來滿足基本需求,不過這句話的意思是,企業的供氣受到數量限制,優先供應家庭用氣。而家庭、學校、商場的空調溫度、淋浴水溫都做了調整。不少能源大戶重化工廠,正在進行年度檢修,但是如果俄羅斯輸氣不能很快恢復,工業生產必然會受到重大衝擊。

 

  本周的市場焦點是FOMC會議,預計加息75點,看點是點陣圖和鮑威爾在記者會上如何談論明年的加息路徑,估計立場偏鷹。點陣圖不排除指引明年多次加息,鮑威爾便可能重複在Jackson Hole的語調。英格蘭銀行在女王葬禮後也開會,預計加息75點,看點是特拉斯的能源補貼計畫對貨幣政策的影響。此龐大的財政支出可以舒緩英國的衰退風險,但是對債市不利。日本銀行也開會,不過預期不作政策動作。看點是對日圓匯率的評論。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