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的關鍵

路燈為城市帶來光明,亦開啟了智慧城市之門。現時,公共路燈網絡遍佈全港,超過14萬支,只要把「路燈」升級為「智能路燈」連接至網絡構成物聯網,便能有效實現智能化管理城市,構建「智慧城市」。

榮獲《2018香港智慧城市大獎》「傑出智能路燈系統」獎項的英飛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研發的多用途智慧路燈系統,實現全天候遙距控制路燈,以及監測和收集城市各項數據,能加快智能城市的管理發展。智慧路燈系統透過內置24GHz雷達傳感器來感知周邊環境狀況,再配合英飛凌領先全球的芯片技術,雷達偵測範圍能達100米,更不受天氣問題影響,能將收集所得的數據即時上傳至雲端平台,快速和安全地傳遞訊息,達至收集實時城市數據之效。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場大中華區副總裁暨香港區執行董事潘大偉先生表示,系統將會加入空氣質素監測及聲音辨識和噪音分貝測量功能,務求收集城市中各項主要數據,為智能城市管理打下基礎。

多用途智慧路燈系統具備無線遙距控制路燈功能,透過監測路燈的電流和電壓,預測路燈故障或老化,以便提前維修;實時網上監測功能,透過雷達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即時收集路面人流、車流等數據,方便管制交通情況;行人和車輛感應功能,路燈透過雷達傳感器可根據環境狀況進行調整,如天氣不佳或汽車和行人接近時,街燈的亮度能夠增加以提高能源效率;停車位偵測感測功能,向道路使用者提供停車空位的資訊,實現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同時,路燈可按需求加裝電動車充電設備,推動電動交通普及化。

英飛凌電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場大中華區應用工程經理李浩駿先生指出,智慧路燈系統不設鏡頭,十分可靠、穩定,不會造成私隱安全問題。同時,為了防止數據外洩,系統會將數據安全加密和使用嚴謹的認證方式,進一步保護數據。李先生更表示,24GHz雷達傳感器中的晶片組只有2.4x2.4毫米,易於安裝於不同電子設備和一般的照明系統中,從而為智慧流動(Smart Mobility)打好基礎。目前科學園區已率先作為試點安裝智慧路燈系統,包括2支智能路燈及10盞智能照明筒燈,用作車流及人流統計,加上智能調光後,估計可節省3至4成的電力。

潘先生指出,多用途智慧路燈系統中的小型雷達裝置未來可廣泛應用於不同行業,為不同行業締造無限商機。例如商場可於各個門口安裝內置雷達的智能照明燈,統計人流;智能電話上內置雷達,增加非接觸式手勢辨識功能,以偵辨用戶手勢遙控輸入指令;於醫療儀器內置雷達,研發非接觸式生物醫療感測系統,偵測人體呼吸和心跳。

智能路燈是智慧城市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潘先生展望未來,英飛凌將繼續專注物聯網和大數據之發展,從而優化軟件,積極開發智慧路燈系統的應用功能,滿足未來需求,為開發智慧城市方案做好準備。

更多智慧城市獎
放大顯示
練好基本功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