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10/07/2020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鮮菜價6月份轉升豬肉仍昂貴

  中國的居民消費價格CPI於2020年6月份環比與同比增長尚穩,惟鮮菜價格由跌轉升,在華中華南連場暴雨衝擊底下會有強烈的上升壓力,而豬肉價格仍處相當昂貴水平,生豬增產之策未達標使豬肉難增銷,以豬肉為主糧食的居民民生當受困擾,使通貨價格始終未能確切回穩。但防控惡疫取效穩定復工復產,仍使社會經濟重新回復穩中有進的發展佳態。
 
*豬肉佔整體CPI漲幅八成二甚惡劣*
 
  來自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的最新資料,居民消費價格CPI於2020年6月份同比增長2﹒5%,雖較5月份的2﹒4%略高0﹒1個百分點,但遠低於1月份的5﹒4%,更相對於2019年6月份的2﹒7%升幅低0﹒2個百分點,表面上仍屬良性之象,但令人感到高度憂慮仍然有頗不少絕對不可忽視之處:
  最新的問題,當然是(一)鮮菜價格由跌轉升,分類指數即使在2020年6月份上升4﹒2%,影響CPI效應僅是0﹒1個百分點,但引以為憂者為此數扭轉對上一個月5月份的8﹒5%下跌和三連跌之態,而跌轉升所響起的警告該屬延續性,乃因華中華南地域於6月下旬爆發的綿延性的暴雨,至今未有止住的跡象,所造成的破壞甚深,包括鮮菜的生產,難免大缺,對價格當有日益重大的壓力。
  更重要的,是積存多時的問題(二)畜肉類的價格仍然踞高不下,特別是(I)豬肉,價格至今依然異常高昂,(I)分類指數於2020年6月份同比增長81﹒6%,與5月份所增81﹒7%基本持平,而影響CPI上漲因素2﹒05個百分點反而較上月份的1﹒98個百分點高0﹒07個百分點,而此數佔CPI的漲幅高達82%,便可見此壓對通貨和民生相當沉重,尤其是此一分類指數於4月份同比增96﹒9%、3月升116﹒4%、2月份增135%及1月份漲116%,可見情況仍然相當嚴重。
  正正因為豬肉價貴,故肉畜分類指數於2020年6月份同比增長57﹒4%,影響CPI的漲幅居然高達2﹒61個百分點,即較整體CPI的升幅2﹒5%還要高0﹒11個百分點,可見增生豬供應始可控零售豬肉價格,才可以使以豬肉為主的畜肉分類指數回落,和對CPI確確切切的減壓。
  我要重申的觀點是:豬價貴,當然與非洲豬瘟問題有十分密切的關連。問題是非洲豬瘟於2018年8月份肆虐於大江南北,到2019年一季度已基本壓制,而飼養生豬需時,使豬肉供應和價格只有可能逐步有序地回落,該是可預期的希望。唯是豬肉價格反而於2019年10月份及11月份同比增長皆逾1倍,到12月份仍增97%,到2020年前5個月仍然大幅增長,問題完全沒有改善,反而惡化。由是生豬的增產,和豬肉的增銷,急不容緩也。
  問題是有未經證實消息指,中國境內重現豬瘟問題。
 
*鮮果蛋價皆跌糧食及水產品仍緩增*
 
  由是鮮菜及豬肉等供應有待改善,故(三)CPI中的食物煙酒分類指數於2020年6月份同比增長8﹒8%,對整體CPI的影響達2﹒64個百分點之普,其中鮮果、蛋類等價格續跌,而水產品、糧食類反覆向上。
  我的結論,是:政府要進一步鼓勵企業甚至農民多飼養生豬,以確保豬肉供應回復正常。中國人畢竟以食用豬肉及相關產品為主。《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