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4/06/2022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建數據法基確保國家發展安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於2022年6月22日舉行的第26次會議,通過的4項意見、方案,以構建數據基礎制度和立法,以及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以促進支付和金融科技規範健康發展,肯定是加大經濟全面發展力度的十分重要保證,更重要的是可以在相當程度力抗美國千方百計的對中國正常經濟發展的破壞、侵略。中國建設好本國的經濟,對美帝是一大打擊,千古果真有奇聞。
 
*數據深刻改變生產生活和社會治理方式*
 
  會議通過的4大項目,最惹人注目的當然是審議通過《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此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會議時強調「數據基礎制度建設事關國家發展和安全大局」政策和原則精神之所在。
  要指出,「數據」於中國的重要性,有多個方面,最重要為(一)「數據」,現今在中國,不再是簡簡單單的「數據」,因中國在過去10多年的積極發展移動通訊和聯繫,並由4G到5G的建設,建立良好的基礎建設,近年更強力的推行「5G+」,在經濟社會發揮相當重大和廣泛的良性作用和效益,甚至已成為新型生產和經濟發展要素。此為會議高調地指出「數據」已「深刻改變著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方式」之因。
  尤其是「數據」經濟所衍生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等,已建立相當高度的基礎,並且迅速融入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個環節,影響相當廣泛、深入和長遠,是為中央要更為積極主動的設法立例確保「數據」穩快發展的同時,更要確保其絕對的安全性,理由為(I)這是企業和居民日益強烈依重的生產、生活方式的高度配合,安全性和私隱性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特別是與「數據」有密切關係的科技、新興經濟類型的企業,近年紛紛在境外證券市場掛牌上市,會受到上市地的監管當局的監理要求限制,相關企業的業務資料也就要作出披露,是為在紐約上年的大型中企的各種各樣「數據」無可避免地被美國審查或「追查」,麻煩的不是資料要向當地的監管機構提供,而是這肯定會被美國政府掌握到,很可能會如最近幾年利用「數據」作為(i)反華制華的重要資料,制定圍堵、攬炒中國的其中重要支持力量。
  和要是美國監管局有意無意的出賣在紐約上市的中資企業資料,特別是「數據」資料一旦在美作不同程度、不同「理由」的「外傳」,就會使美國政府制定打擊中企,以至當地企業在商業上爭取不合理利益。
  正正因為「數據」的高度發展和擴散,故會議要求(二)推動出台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法規,加快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和使之取得積極進展。有法可依,依法經營,對以數據為主的數字經濟有十分重大的穩定和促進作用。
 
*建立法律法規保安全免美國混水摸魚*
 
  此為中共中央政治局於4月29日召開的會議,強調「要堅持辦好自己的事」,並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定、發展要安全」,作為應對和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所導致增加的風險挑戰的重要政策和策略,乃十分明智之舉。尤其是美國近期聯群結社推手製造出的烏克蘭危機,明顯是欲先壓低俄羅斯、再劍指中國,由是中國辦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強,是反制反擊美國等政客政棍最佳「武器」。《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