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8/06/2022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金磚+」擴新興市場國家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6月23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4次會晤,取得最重大的成就當然是所提及的「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範」,是為中國倡議和推行多年的「一帶一路」重大國際合作的又一個良佳成績。此顯中國積極推動的互惠互利多邊主義廣為認受。
 
*為「一帶一路」另一重大國際合作顯美枉作小心*
 
  引人發笑者,為以美國總統拜登為首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於6月26日公布一項名為「全球基建設施及投資夥伴關係」計劃,擬於2027年前籌集約6000億美元,作為「對發展中國家的基建提供資金」,被視為「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的做法,乃虛弱無力之劣舉,因:(I)中國是在2013年倡議「一帶一路」的跨國重大基建計劃,主要是建設鐵路等基建,並以此作為經貿聯繫、交往的重要實質支持力量,而拜登所謂「基建」,只是在應對氣候變化、改善人民健康、推動性別平等和建設數碼基礎設施,根本沒有「針對」性。
  更可笑的,是拜登提出的6000億美元目標,是(i)在2027年完成向私人投資者作資金的籌集,到時是「一帶一路」行之14年,而美國等7國才開始「打壓」?而這項募集,到底有多少私人投資者肯參與?又是一個很可笑的問題。和(iii)拜登更胡言這是「為大家帶來投資回報」的計劃,是對「援助」的國家搶錢?
  至於美國在所謂「全球基建設施及投資夥伴關係」計劃所涉的6000億美元中,只「承諾」募集2000億美元,G7的其他六個國家承擔其餘的4000億美元,可以嗎?我看這會是一個開開玩笑的「局」,不要認真!
  尤其是拜登遲鈍鈍地後知後覺地要「打壓」「一帶一路」,中國卻在「金磚國家」的國際組織,取得美國夢想也得不到的偉績,主要有(一)誠如習近平所言「5年來,我們在疫苗研發、科技創新、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金磚+」活動,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搭建了新的合作平台,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開展南南合作、實現聯合自強的典範」。
  習近平所指的「金磚+」要擴大,會涉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可從24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參與者,便可作出有用的推測: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埃及總統塞西、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伊朗總統萊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巴西副總統莫朗、柬埔寨首相洪森、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印度總理莫迪、馬來西亞總理伊斯邁爾、泰國總理巴育出席。
 
*金磚國家組織推動落實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
 
  「金磚+」會有更加多國家加入,習近平明言:「新形勢下,金磚國家更要敞開大門謀發展、張開懷抱促合作。應該推進金磚擴員進程,讓志同道合的夥伴們早日加入金磚大家庭,為金磚合作帶來新活力」。
  另一個成就,為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4次會晤北京宣言》提及的(二)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交流合作並加強《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框架》中確定的國家聯絡點與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的接觸,以推動落實《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路線圖》《金磚國家專業服務合作框架》等相關文件,是之為「我們注意到主席國關於建立金磚國家服務貿易網絡的提議,將繼續就此開展討論」。
  和(三)在團結抗擊疫情方面,《宣言》指出需要繼續加強金磚國家在檢測方法、治療、研發、疫苗生產與互認、針對新冠病毒新變種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新冠疫苗接種和檢測證書(特別是用於國際旅行的證書)互認等領域的合作。
  同樣重要的是(四)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中,各國領導人圍繞「構建新時代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主題,就加強國際發展合作、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商發展合作大計,達成廣泛重要共識。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4次會晤提出:第一,我們要堅持和衷共濟,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第二,我們要堅持合作發展,共同應對風險和挑戰。第三,我們要堅持開拓創新,激發合作潛能和活力。第四,我們要堅持開放包容,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
  冀拜登與G7的民主國家領導人聽一聽、想一想、改一改,對世界有益!
《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