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於1972年加入香港《大公報》,至移民加拿大前已升遷為編輯副主任,且為報社撰寫與財經有關社論。黎於1999年回流香港,並受聘於證券行,創辦研究部,和任研究部聯席董事高職,對金融經濟更具深度專業。

黎偉成於2006年轉職NOW電視,任財經台主持及評論員,對香港、內地以至歐美經濟金融動態作專題深入分析,和每日接受觀眾電話的個別股票問諮,以圖表技術和基本因素簡明扼要提供專業意見,深為觀眾歡迎;和為香港、日本、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報章、雜誌、財經網站撰寫財經文章、專論,和經常接受傳媒訪問。

21/03/2023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升格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做實事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23年3月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規格不僅明顯高於不再保留單設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更十分明確和具體地確立方針,積極主動的辦好多個具體重點工作,和督促落實職責,相信很快會研發落實各項工作。升格、做實事,足見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重視,而港澳亦會對國家作出更多更好的貢獻。
 
*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華社在2023年3月16日發布的報道,謂「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第五條指出要「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雖然相關的文字不多,但精簡,內容扎實,可解讀的重點有:
  最重要的,當然是(一)中央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是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籌組的,與過去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相比,即:掌管港澳特區工作和事務的領導機構,升格由中共中央、國務院負責,而非如過去的由國務院承擔。所指出的「升格」,絕不含糊,理由為在中國的政治管治規格,一直是先中共黨官而到政府官員作列序,如先是省委書記,繼而省委副書記兼省長等等,便是最佳例子。由是港澳工作,今後提升為由中共中央直接管理,所負之責,肯定是制定政策,而國務院則負責政策性的工作研究、執行和落實,當然亦參與中央的政策制定。
  要注意,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組建的「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不僅相當突顯「中央」兩個大字,中間的「工作」二字,同樣相當重要。「工作」,是實實際際要做工作,有別於前稱之「事務」;事務,不是不做工作,卻不夠「工作」二字這樣扎實和明確。
  由中央直接制定港澳工作政策和落實,肯定會易通易達,效應會明顯和迅捷。
  同樣重要的,是(二)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確定一套工作主調,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當然是(I)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依法治港治澳」,是為方針之原則和精神。但這與過去提到「一國兩制」時,總是連結上「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提法,《改革方案》未有提及,因所言之辦公室,是中央層面,所要制定的都是重大的政策,涉及中央或與內地省市高度密切聯繫的事務,而港澳特區政府要按中央所定的政策落實執行,港澳本地日常事務及政策,當然是高度自治。
  至於具體的主要工作,重中之重為「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在2019年爆發的「港獨」黑暴事件,即使在國家定立和執行了《港區國安法》後表面似乎明顯收歛,但以美國為主的境外勢力不甘心,仍然會繼續通過留在香港的剩餘「獨人」,伺機再次發難和破壞,亂港反中;國安,是為中央絕對稍一掉以輕心的重大問題。
  清楚記得,中央過去一直堅持要保持港澳的「繁榮安定」,所指的是經濟社會,如今之「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要做好國安工作,就是不要讓美國等境外勢力有任何機會搞亂。涉台主權、涉港內政等問題,乃中國特別要防美國挑釁的其中重點。
 
*須重大改革香港公務員程序官僚要有賞有罰*
 
  緊接著的是(III)香港和澳門的發展事務,包括要(i)「保障民生福祉」,屬高度的原則性,具相當廣泛的範圍,要好好落實和達標,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必須要努力、認真做好本地的研究、計劃和安排。特別是港府,有部分官員、公務員至今仍可能保持死硬刻板的所謂「程序」主義,擺「官威」、講官僚,而無心無力、互卸責任,甚至說甚麼會「做得更好」敷衍了事,使香港民生今天變得愈來愈胡亂,何來福祉?香港的整個公務員機制要認認真真的全面檢討、改革,官員、公務員要有職、有能、有責。
  港府必須痛下決心和作出努力,完完全全改革好以「程序」為主的官僚制度和作風,對公務員的工作和效果作出有道有理賞罰,甚至失職者裁之哉,清理門戶,改進工作方式和效率,否則香港是很難配合國家政策,不易為國家作出應有重大的貢獻,特別是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策。
  此為(三)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明確地要作好各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大有任重道遠之概。
  尤其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家在努力,港澳當然要更加努力。《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