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陶冬先生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

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13/07/2018 13:00

《神州縱橫-凌昆》中美開打貿易戰影響

  中美如期在7月6日啟動了各自涉及340億美元的關稅戰,且看來情況還會進一步惡化,一場持久大規模的決戰已擺在眼前,不單影響中美還將衝擊全球。
 
*貿易戰有惡化趨勢*
 
  之前一些評論指美國「軟化」、「有彎轉」等都已證實全為虛妄之想,且看來美國將不惜一切大打一場;特朗普已明言兩周內會推出500億中第二步的160億清單,經美國國內諮詢後再修訂推行。此外,特朗普曾說若中國報復會推2000億清單,中國若又報復將再推2000億清單,累計全有4500億!日前特朗普又改口,再加碼說會有5500億,但問題是去年中國對美出口也只有約5000億。中國方面則早說過要奉陪到底等量還擊。由於中國自美入口只有千餘億,故報復必超出貨物貿易及關稅手段,令貿易戰範圍不斷擴展,甚至可能成為全面的經濟戰,涉及貨物服務貿易、各類投資、資金往來、金融、財政及人員交流等各領域,人財物信息的流通均將受影響,事實亦正朝這個方向走,6月末美國通過了更嚴苛的外資審查法案,雖未點名針對中國,但其在這方面的功能彰彰明甚,且很快便有了中移動被拒進入美國營業的案例。中國方面亦對國民發出旅遊警告,指美國治安差要小心安全,有論者認為這志在勸阻國人赴美遊。這也顯示中國正在進行應戰部署。
 
*中國要做好應戰工作*
 
  戰端開啟後注目焦點轉到會打多久、打到甚麼程度雙方才會再坐下來談等問題上。有樂觀者認為數星期後便會重新談判,但由於特朗普硬推「美國優先」政策,且中美間還有濃厚的地緣政爭因素,因此估計美國不會輕易罷休,中國也就只好奉陪到底。在這情況下中國政府及社會各界均須作最壞打算,準備好應對一場大規模而持久的經貿戰,500億只是起步,5000億才是目標。應戰中政府應起主導及引領角色,首先要教育民眾:一面要充分估算歷史上最大規模經貿戰的衝擊力,要有過幾年緊日子的心理及物質準備,不能心存僥倖及幻想以為無事。另一面卻又要保持鎮定處變不驚,科學理性地探求對策及行動計劃。總之要防止盲目樂觀及盲目悲觀,因此政府要十分著重引導人民情緒及預期的工作。同時,由於應對行動涉及外交、國安、宣傳、財金
、產業科技、宏調、民生及社保等多個內外政策領域,系統性強複雜度高,而且情況會瞬息萬變
。為理好千頭萬緒及協調各方,中央必須及早建立應戰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領導有關政策計劃的制訂推行並協調各方行動,使能及時果斷地決策。這樣才可保證發揮中國的優勢打贏貿易戰。
《資深評論員 凌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