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8/05/2020 09:02

《政經脈搏-許照中》匯控應切實考慮遷冊回港

  在英國註冊但股份在本港掛牌的匯控(00005),早前由於接到英倫銀行屬下審慎監管局發出書面通知,要求該行取消派發2019年度的第四季股息,因此不惜取消了早經宣布,股份並已經除淨了股息進行買賣的去年度第四季中期股息,這件事除了讓一直支持匯控,甚至以持有匯控股份作退休之後收取股息維持一定收入的匯控小股東大感失望和不滿之外,在本地社會亦引來了很大的回響,認為匯控的處理方式實在是存有問題。
  
  匯控雖然在英國註冊,但是除了它的股份卻是在本港股市作第一上市掛牌之外,它每年的超過八至九成以上的盈利也是來自香港,如果以「取諸於民,用諸於民」的治理原則來說,它實在是沒有理由因為英國政府基於疫症蔓延,憂慮對英國當地的銀行金融系統構成壓力,而順應英國政府取消派息的要求,犧牲了不少是在香港的股東的利益。

*另設港人銀行之說只是一時之氣*
 
  但是,既然匯控選擇了在英國註冊,它所承受來自英國監管當局對它所施加的壓力也是不難可以理解的,因此,為了避免造成兩面不討好的這個尷尬的困局,同時考慮到它賺取的盈利絕大部分都是來自香港,而且由於其發鈔地位也因此一直為港人所認知如同是港人的銀行,匯控應否把註冊地遷回香港再次受到關注,成為熱門討論的話題,更有意見表示,倘若匯控不考慮把註冊地遷回香港,本港便應該考慮另外設立一家完全是屬於香港人的銀行。
 
  關於另設屬於香港人的銀行這議題,我認為只是一時之氣的說話,最直接的做法還是匯控必須切切實實的考慮是否應該盡快把它的註冊所遷回香港,既然它要賺香港人的錢,又享有了本地的發鈔權利,站在一家企業立場而言,也自然對社會負有責任,何況它是一家上市企業,對支持它的股東也負有道義的責任。

*中資企業海外上市須冒政治風險*

  匯控主要業務重心在香港,但它選擇了在英國倫敦註冊,受英國當地條例規管,以致造成了這次給人垢病的尷尬處境,事實上,這樣的情況也經常發生在很多業務主要在中國國內,卻老遠跑到歐美尤其是美國股票市場上市的企業的身上,這些企業雖然在美股市場都能夠成功融集資金,但是身處異地,除了知名度較高如阿里等之外,因為普遍不為當地投資股民認識,致大多數都是上市之後交投並不活躍,面對的困難卻很多,除要付出高昂的合規費用已經是不在話下之外,也經常要冒上政治風險,尤其是在中,美兩國出現政治角力或爭拗之下,更往往尤如「人質」般成為了人家的「出氣袋」,每每遭受到留難。
 
  我必須強調,匯控與上面我說的那些在美國上市的內地地企業無疑是處於兩個完全不同的境況,因此不能夠相提並論,但是各自遠離本土,選擇處身外地,受外方監管,遇上國際上國度之間出現了政治與經濟利益的問題,便往往會身不由己,甚至會被借題發揮,成為針對的對象,結果卻是一樣,這次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病毒不力,致釀成國內大爆發,確診與死亡人數均為全球之冠,美國政客為掩飾己過,冀圖轉移視線,都把責任推卸到中國身上,手段之惡毒,反映他們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謀算,是會毫不講理,無所不用其極,內地企業處身其規管的「刀口」之下,便往往有機會成為「待宰的羔羊」,任人宰割,早前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內企瑞幸咖啡被揭發有人在內部做假,這原本是個別企業本身的問題,但是已經有美國的證監會高層官員跑出來放話,質疑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的可靠性,大有「一竹蒿打翻全船人」之勢,這其實已經是響起了的一個警號。《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