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02/12/2022 14:51

《ETF透視-張子銘》全球人口老化,中國生物科技擁巨大潛力

  新冠疫情爆發後,生物科技等醫療公司一度受到投資者追捧。惟步入後疫情時代,加上受大市拖累,相關股份都有一定的回調。不過,若我們放眼未來,生物科技仍擁有巨大潛力,因應全球老化加劇等因素影響,將有望帶動生物科技板塊有高速增長的機會。
 
*國策大力支持*
 
  生物科技是使用蛋白質、抗體、基因及細胞等生物材料研發新藥物及治療方案的科學產業。近十年中國的生物科技技術不斷攀升,這主要是受惠於當地經濟起飛以及政策改變。生物科技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技術之一,據國務院2015年發布的《中國製造2025》中,便提到直至2025年,包括醫療在內的等高新技術領域核心材料國產化率要達到70%。為了推動發展,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於2015年啟動改革,簡化臨床實驗程序,成功帶動行業表現。加上,2018年港交所修改上市規則,允許符合條件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沒有盈利的情況下在交易所上市,為中國生物技術公司提供更多資金。
  此外,2022年9月12日美國政府通過一項行政命令,期望提高美國國內生物製造能力。不過我們預計,此行政命令現階段對中國生物製造行業的影響有限,因為它沒有提到對中國生物製品、生物技術、供應鏈或關鍵原材料的任何具體限制。而在國家第七輪藥品集中帶量採購中,國內公司繼續佔據主導地位。以上種種情況可見,中國生物科技行業的需求持續強勁,可見未來仍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十年超越美國*
 
  比起其他發達國家,中國的生物技術產業或許起步較慢,但其發展速度並不比其他地區遜色。早前有研究預計,不到10年,中國的製藥業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製藥產地。我們預計,隨著在國策的大力支持,加上老齡化社會和城鎮化進程不斷推動,將會令優質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上升。
  一般藥物研發最少需時10年, 由國家大力推動中國生物技術發展到現在仍未到10年,故現在可以考慮捕捉這些公司的「收成期」。而且醫療股的抗經濟周期性強,無論是經濟發達還是步入衰退,其需求相對較其他板塊穩定,投資者可考慮以生物科技板塊來增加資產的抗跌力。
《未來資產董事及ETF投資策略師 張子銘》
《www.globalxetfs.com.hk》
 
資料來源:國務院,2015年5月8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015年7月22日香港交易所,2018年4月3日上海陽光醫療採購一體化平台,Jefferies,2022年7月Nova One Advisor,2022年7月3日

*所有投資均涉及風險。預測、過去的信息和估計具有某些固有的局限性。有關金融市場趨勢或投資組合策略的陳述是根據當前的市場狀況而定,該狀況可能會發生波動。不能保證這些觀點適合所有投資者,並且每個投資者都應評估其長期投資能力,尤其是在市場波動的時期。展望和策略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