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9/01/2018 14:57

《廣匯論勢-鄭廣復》歐元今年仍然最值博

  美國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就短期開支法案進行投票,最終以230票對197票通過臨時撥款法案,令聯邦政府得以維持運作至2月16日。雖然由保守的共和黨議員組成的「自由黨團」,不打算支持該法案,但眾議院議長瑞安承諾會就增加軍費及限制移民的法案再次進行表決,「自由黨團」最終支持撥款法案。不過,法案仍需交由參議院投票,民主黨很可能會還以顏色,反對相關法案,加上最少有6名共和黨參議員表明反對,法案很可能不獲通過,結果數小時內將會揭曉。
  2011年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由共和黨提出的提高債務上限9000億美元的方案,共和黨眾議長博納提出,先提高9000億美元債務上限,但同時在未來10年削減赤字9170億美元,但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認為,提高債務上限只是能應付數月的借貸需要,結果法案在參議院隨即遭到否決。先不說這次民主黨會會同樣反對臨時撥款法案,時移世易,當年共和黨的10年9170億美元減赤承諾,在特朗普的減稅措施下,變換成未來10年增加財赤1﹒5萬億美元
!在2013年更兩黨就奧巴馬醫改法案意見分歧,在雙方各執一院的情況下,導致美國聯邦政府在10月1至17日,歷史性地停止部分部門的運作。

*共和黨中期隨時雙失*

  不過,投資者需要關注的應該是今年11月的美國中期選肇,共和黨很大可能會失去參議院甚至眾議院控制權,令特朗普無法施政,我估計民主黨很大可能會重奪參議院控制權。由於今年參議院有33個議席需要重選,而民主黨目前僅比共和黨少兩席,要重新掌控參議院並不難。至於眾議院,今年所有435個議席需要重選。
  2017年12月份的民調顯示,民主黨在今年的中期選支持率大幅領先共和黨12個百分點,以2006年民主黨在民調中領先共和黨11﹒5百分點,結果重奪眾議院控制權;
2008年民主黨領先9個百分點,令其眾議院席位增加;2010年,共和黨領先民主黨
9﹒4個百分點並重掌眾議院。目前雙方控制的席位數目:共和黨241席及民主黨194席,與2006年中期選前的232及202席情況相近,而當年中期選後主客對調,民主黨奪得
233席,共和黨只有202席。以特朗普目前的支持率只有38%來看,共和黨在中期選後出現雙失的可能性極高!屆時絕對可以成為投資者拋售美元及美元資產藉口!

*維持1﹒3至1﹒35美元目標*

  英鎊兌美元日線圖維持強勢,周三(17日)最高升至1﹒3943,逼近筆者的1﹒40上升目標;歐元兌美元周三高見1﹒2323後卻呈單日轉向,跌至1﹒2177收市,技術上呈現強烈反轉訊號,原因是歐洲央行副行長康斯坦西奧(Vitor Constancio)
,以及數名ECB管理委員會委員對於近期歐元的走強表示,強歐元可能損害ECB為令通脹回到接近2%目標的努力,而他擔心的是的匯率突然上升,且未有反映12月份通脹略為回落的情況。然而,筆者不認為ECB會在這時干預歐元匯價,尤其早前已有ECB官員暗示可能在9月底結束買債計劃,故此,言論只反映ECB官員不希望歐元快速升值,今年歐元仍然最值得吸納的貨幣,筆者仍然維持今年上望1﹒30至1﹒35美元的目標!
《金道集團投資研究主管 鄭廣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