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3/07/2019 10:56

《廣匯論勢-鄭廣復》黃金死亡交叉被錯誤理解

  現時本港傳媒的財經節目(多與股票或股指相關)已加入技術分析環節,雖然起步慢了,但亦總好過冇。2007年後期由美國次按引爆了全球金融海嘯,有個以基本面及資產數據計算股值的經紀老友同我講,技術分析真的不能忽視(希望唔會講得太遲)。
 
  基本分析固然不可或缺,但不能盡信,尤其計算股價,不同的會計記帳法已令估值出現很大差異,而且所謂現價,其實是反映投資者對未來的價格預期,價格只要涉及對未來的預期都存在變數,變數愈多,價格可信性愈低。另一點是,除非閣下是長線投資者(以收取股息為主要投資目的),否則,積極參加買賣的投資者必須知道,價格變化受到投資者的行為影響,而投資行為則受到投資者對所獲取的資訊作出判斷及心理變化所影響,換言之,價格變化受到好淡金額的比重變化所影響,技術分析就是針對這些因素通常令價格出現甚麼形態及結果,從而作為買賣決定
 
  現在不少投資者都聽過「保歷加通道」及「黃金或死亡交叉」,「保歷加通道」是我在20年前入行時發現的「奇特」技術分析,原因是價格幾乎永遠在通道內運行,肉眼所見,每當價格觸及通道頂就會回落,觸及通道底就會回升!不過,我很快便發現這是個騙局,原因是通道上下限只是價格正負兩個標準差所構成,若然將標準差改成5甚至更大數據,可以肯定價格將百分百在通道內波動。投資者亦要注意,價格觸及通道頂並非代表可以沽出,跌至通道底亦不能即時買入,而是要注意陰陽燭形態;所謂「中軸」其實就是20SMA,故「保歷加通道」要求跌破20SMA收市才可以沽,如此,何須參考上下限?
 
  關於「黃金或死亡交叉」,投資者要特別注意,今日絕大多數講技術分析的分析員都解說錯誤!例如:「10天線升破100天線,出現黃金交叉;或50天線跌破250天線,出現死亡交叉」,這是錯的!「黃金或死亡交叉」是由英國技術分析師Brian Marber命名,但「黃金交叉」的定義是當「上升中」的短期移動平均線,升破「上升中」的長期移動平均線;「死亡交叉」是「下跌中」的短期移動平均線,跌破「下跌中」的長期移動平均線。若然兩條移動平均線一升一跌,兩者產生的交叉並無「黃金或死亡的意義」,而價格走勢可能很快逆轉!至於移動平均線的參數,則應以投資產品的波動性來決定,而非劃一採用10、20、50、100、200及250。
 
  我與資深外匯分析師盧楚仁將於7月7日舉辦投資講座,屆時亦將聯同神秘嘉賓,分享我們對下半年金融市場的觀點。座位有限,有興趣者可到我在Facebook的專頁《外匯博擊術》報名。https://www﹒facebook﹒com/forex﹒patrick/?ref=bookmarks
 
《資深外匯評論員 鄭廣復》
 
*微信號:a39278778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