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2/12/2022 15:30

《廣匯論勢-鄭廣復》利率減慢上升仍高企,金價縱破千八難拋離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以通脹及勞工市場為題發表講話時指出,減慢加息步伐最早的時間可能是12月份的會議。不過,鮑威爾強調,相對於當局需要進一步採取多大的加息力度,以及將利率維持在限制性水平多久,減慢加息的時間在整個緊縮貨幣政策進程中並不顯眼。鮑威爾顯然是要警告市場,不要將減慢加息視為即將停止加息,他亦表明,要令物價回復穩定,就要將目前的貨幣政策維持在限制性水平一段時間,並指歷史教訓就是過早放寬政策。
 
*聯儲局樂見職位增長放緩*
 
  鮑威爾表示,當局預期10月份PCE通脹率按年達到6%(昨天公布的整體PCE按年上升6%),至今公布的10月份數據反映通脹向下,但這只是單月數據,且常常在下跌後恢復上升,故需要更多且穩定的證據去證明通脹真的下跌,但以任何標準來看,通脹率仍然太高。鮑威爾在提到聯儲局較關注的核心PCE通脹時指,當局雖以整體通脹率作為通脹率目標,但核心通脹率常常提供更準確的指標。
  此外,鮑威爾重申,當局收緊貨幣政策目的是減慢需求增長,令供求回復平衡,從而令到物價穩定下來,而恢復平衡需要經濟增長在一段時期穩定地低於趨勢。這可以說是鮑威發言的要點,其實他在過去已經提及,而且他亦提到就業市場,就是要通脹下降,就業市場需要略為放鬆。因此,今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11月就業報告若顯示新增職位急劇減少,例如少於15萬,反而應該是當局希望見到的!
 
*美匯指數102為重要支持*
 
  若然市場的邏輯仍是壞數據將令聯儲局減慢加息步伐,則美股傾向上升,而美元則因息差減慢擴大,甚或有所收窄而下跌。從日線圖看,美匯指數跌穿9月中至11月9日的橫行區支持位109.54後,昨天低見104.68,距離量度低位104.3極近,即短期反彈機會極高。從較長的時間架構來看,美匯指數在2020年3月最高升至102.99,2017年1月高見103.82(50周SMA位於103.71),換言之,103是美匯指數的中長線強力支持位。若連103亦失守,則以2021年5月以來最大升幅之50%調整位102.16為支持。
  美匯貶值,金價乘勢進一步反彈,並突破1800美元心理關口。技術上,金價在11月23日回試1728美元的前雙底頸線後,即日呈單日轉向回升,確認完成短線調整,突破1800美元屬預期之內,短期阻力為1808美元,且目前50周SMA位於1804美元。以反彈幅度計,金價自10月份低位1616美元升至本周最高1804.5美元,已超過今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之38.2%反彈目標1765美元,惟金價已升至50周SMA,且形態上有機會營造頭肩底右肩,即短期回調機會極高,暫以1730美元為支持,若然向上突破並守穩1808美元,量度上升目標為2002美元。
 
*要壓通脹須收回流動性*
 
  金價能否進一步攀升,目前以美國及其他主要經濟體利率水平為重要因素。即使黃金被視為抗通脹工具,但在利率高企時,黃金的吸引力下降,何況現時所講的只是可能減慢加息步伐,即利率仍在上升,若然利率持續高企,持有黃金的成本亦會增加,倘若真的將通脹壓下去了,黃金還有抗通脹的作用嗎?而資金會選擇流入股市還是金市?然而,歸根究底,通脹乃貨幣現象,只有各國央行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收回過多的流動性,通脹才會回落!
  至於其他非美貨幣,歐元兌美元與美匯指數走勢倒轉,故短期料受制於1.0554及1.0637;英鎊兌美元更已高見1.2311,極之接近去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之50%反彈位1.2317,短期回調機會極高,暫以1.1750為主要支持。
 
*日央行寬鬆政策將改變*
 
  美元兌日圓今年的升浪源自3月份,雖然市場已預期聯儲局將會加息0.25厘,實際上亦是執行了上述加幅,但美元兌日圓在整個3月份最多上升超過1000點子,原因是聖路易聯儲行行長布拉德建議加息半厘,而聯儲局在隨後的5次議息會議上皆決定加息75基點,美元兌日圓在10月份最高曾迫近152,今年以來最多上升約3850點,升幅超過33%,雖然受到日本財務省干預,令美元兌日圓在11月份大幅回落,惟至今仍升逾17%,令日圓成為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然而,我仍維持美元兌日圓中長線可見120的觀點。
  另要注意,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將於明年4月卸任,是日本央行改變長達近10年寬鬆貨幣政策立場的時機。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成員田村直樹亦表示,央行應該進行政策評估,包括貨幣政策框架及通脹目標,若在評估後決定不再實行刺激措施,就必須高度關注市場變化帶來的風險。言下之意,田村直樹對目前央行應否繼續採取刺激經濟措施(包括皆在「穩定」物價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從客觀角度來看,日本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無助於將通脤率穩定在2%以上,我再次建議日本央行放棄量化寬鬆措施,任由日圓升值後,讓市場去找平衡,一味追求不實際的通脹目標不見得有助經濟增長!
《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