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6/12/2022 17:25

《廣匯論勢-鄭廣復》加元轉角位料已出現,中長線上升目標1.2

  美國11月份整體非農就業職位大幅增加26.3萬,遠超預期的20萬,10月份新增職位更由初值26.1萬向上修訂至28.4萬,失業率則維持在3.7%,平均時薪按年升幅由向上修訂後的4.9%擴大到5.1%。數據反映美國就業市場維持強勁表現,但美元匯價先升後跌,主要非美貨幣呈單日轉向形態,反映炒家開始選擇炒作對美元不利的因素,令有利因素對美元的刺激作用短暫。
 
*美國服務業維持強勁表現*
 
  美國本周五(9日)將會公布11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預期按年升幅由8%急速放緩至7.2%,倘若數據真的反映通脹壓力進一步下降,定必深化市場對聯儲局未來減慢加息步伐的預期,加劇美元的沽壓。然而,各主要央行的加息周期皆進入後半段,「加速」機會不大,反而傾向逐步「收油」,若然美元最後仍然佔有息差優勢,在美國經濟基本面相對較強的情況下,美元後市仍以反覆升值為主,早在2015年2月,我已指出美元已展開中長期升浪,100關口將成為美匯指數的中長期強力支持位。
  昨天美國公布10月份耐用品訂單按月升1.1%,升幅略高過預期及初值的1%,10月份工廠訂單亦按月升1%,升幅大過預期的0.7%及9月份的0.3%。此外,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最新服務業PMI,由10月份的54.4升至11月份的56.5,其中服務業商業活動指數由55.7急升至64.7,而就業指數亦由49.1的收縮水平回升至51.5,數據反映美國服務業加速擴張,刺激美元匯價轉強。
 
*澳央行加息25基點符預期*
 
  今早澳洲儲備銀行(RBA)議息後宣布再次加息25基點,指標利率升至3.1厘。RBA在聲明中指出,未來的加息規模、時機由例如通脹及就業等經濟數據決定。RBA又預期通脹將於未來數月進一步上升,但預期在今年第四季升至8%後見頂,明年供應問題持續解決,加上近期部分商品價格下跌,以及需求降低,故預期通脹將於明年回落。RBA預期澳洲未來兩年的經濟長率約為1.5%。
  另一方面,RBA指澳洲就業市場仍然緊絀,不少企業面對招聘困難,失業率在10月份降至3.4%的1974年以來最低,預期薪酬升幅將會擴大,在勞工市場緊絀及通脹高企下,薪酬升幅料進一步擴大,而為避免出現價格及薪酬螺旋,RBA委員會未來將會密切注視勞工成本上升及企業訂價的情況,並預期通脹率將於2024年回落至略高於3%。此外,RBA預期未來仍需要進一步加息,但沒有預設路徑,而加息幅度及時間將取決於經濟數據表現,以及RBA對通脹及勞工市場前景的評估。
 
*歐央行加息半厘或為基本*
 
  雖然澳洲儲備銀行(RBA)公布議息結果後,澳元匯價反應不大,相信是因為昨天美國公布強勁的經濟數據後,澳元兌美元已由昨天的高位0.6851最多跌逾160點子,但自10月25日匯價重上20日SMA後(現約0.6697)後,未嘗連續兩個交易日收低於該線,目前20日SMA明顯仍具支持。此外,200日SMA(現約0.6917)可視為澳元兌美元的中期關鍵阻力(或支持)。從更大的時間架構觀察,澳元兌美元現約於0.6200至0.7900呈收窄三角形,明年很可能維持在上述水平波動。
  從息差方面看,澳洲指標利率仍然低於新西蘭、美國及加拿大,英國指標利率已升至3厘,待英倫銀行本月中加息後,澳洲在西方主要經濟體之中排第五,若然歐洲央行在加息周期的「基本消費」亦將以50基點起跳,澳元隨時變成像日圓、瑞郎般的套息貨幣。即使如此,投資者亦只會考慮沽澳元、買紐元作套息,畢竟兩者相關性高,不至於賺息口蝕價差。
 
*加元1.4為長期強大支持*
 
  另外,加拿大央行明天公布議息結果,預期再次加息50基點,這將是連續第二次加息半厘,屆時指標利率升至4.25厘。加拿大央行鷹派貨幣政策立場較明顯,央行在10月份議息聲明指出,通脹高且廣,並包括了商品及服務價格,近月通脹下跌未知是否反映價格普遍回落,高利率對經濟的影響需時觀察。此外,央行強調物價回復穩定需要經濟放緩去平衡供求,央行預期未來幾個季度經濟將會停滯,即增長接近零,預期今年經濟增長3.25%,未來兩年分別增長1%及2%。
  美元兌加元自去年6月1日低見1.2004後展開上升浪,今年7月觸及1.32後回調,但8月份回落至1.27後重展升浪,且升勢轉急,10月中高見1.3979後再次回落,惟1.32阻力變支持後再度攀升,現處1.36水平。觀察美元兌加元長期走勢可以發現,相關匯率自1970年代以來,甚少可以升破1.40後,長期在該位以上波動,換言之,目前美元兌加元與長期重大阻力位只差約400點子,未來傾向下跌,以幅度計算,1.2000可視為中期強力支持位。要賺大錢須捕捉到轉角位,美元兌加元的中長線轉角位或早已出現,後市以沽美元兌加元較值博,下跌目標1.2000。
《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