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6/07/2021 15:52

《投資領域-譚家駿》疫下中國經濟強勁增長,優質公司長線勝同業

  新冠疫情雖然尚未完結,但一些關鍵經濟指標,包括工業生產、貿易活動、零售銷售數據強勁,印證中國正邁向健康及全面復甦。與2020年初時全國封城與旅遊限制對比,中國本地遊、旅遊業、休閒行業更是生氣盎然。
  中國疫情初期曾推出嚴格措施以遏止疫情蔓延,因而有條件成為第一批重啟經濟及恢復增長的國家。
  我們投資方式是聚焦買入優質企業並進行長線投資。優質企業在市場動盪時一般都能表現強韌,甚至在經濟逐漸回復正常時反彈得比其他企業更快。
  我們認為,選擇優質企業時,其中一個關鍵指標,是企業擁有強大而具有效率的管理團隊,歷經幾個經濟周期都有良好往績。我們相信,好的管理團隊執行力強、決策能力高,無論環境好壞,都能帶領公司達致長遠成功。這些優秀的管理層甚至會善用逆境,改善生意策略、提升效率、乘勢提升市場佔有率。

*嚴格監管有利長遠發展*

  另一方面,總有些事情讓市場憂心──近月以來中國互聯網企業正承受更嚴格的監管風險。過去投資者或許在新興市場投資感到吃力和困難,原因是監管機構容易更改規則,例如推出價格管制或發牌制。
  自從去年開始,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力度加劇,警告大部分互聯網企業存在的反競爭行為。我們認為,中國政府對於大型科技平台採取行動並不足以為奇──這是全球性現象,即使國際大型科技巨企,就不同議題面對日益收緊的監管,例如平台壟斷、反競爭行為、數據安全、假資訊傳播等。
  我們認為,擁有平台的科技巨企增長得太大、太快,現時監管機構正緊隨其後。惡性競爭、「贏家通吃」思維意味市場參與者需要以補貼形式營運,而且經常是不計成本,希望為廣大客戶提供捆綁式服務,達致業務高速增長。但這種燒錢方式長遠而言可謂難以持續。
  所以,我們認為,收緊監管對於行業發展及消費者長遠而言屬正面措施。明顯地,科技巨頭不受制約的權力,對社會始終不利。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反壟斷指引可以看到,其主要目的是推廣更公平競爭、健康、有利創新的環境。
  此外,監管亦逼使互聯網企業投資更多新生意及新技術,為業界帶來創新,長遠而言必定開花結果。科技雖然利民,但其崛起實際會摧毀現存商業模式,引起不少社會問題。現在互聯網巨企是時候承擔責任,為僱員提供更好福利。雖然這樣做經營成本會上升、短期利潤會受壓,長遠而言政策風險減少,企業品牌更可持續。
  短期而言,我們預期在2020年低基數下,企業盈利增長將會較快;主要風險是原材料成本上漲,企業一旦未能成功轉嫁或提升營運效率,將影響盈利能力。中長線而言,挑戰仍然是全球市場流動性過度充裕,導致定價機制效率低、催谷資產價格。在這個背景下,我們的投資策略是精挑細選,買入優質企業並持有3至5年,甚至是更長時間。
《首源投資北亞洲區分銷業務部董事 譚家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