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13/07/2021 10:00

《雅談保險-吳詩雅》斜槓族興起,自由創造被動收入

  最近筆者跟一班年輕人聚會時,發覺他們不少都摒棄傳統的朝九晚五「打工仔」生涯,而是成為了斜槓族(Slasher),意思是以自由身從事數份工作。其中一位廿多歲剛從大學畢業幾年的女生跟我說起原因,是她不想被刻板的工作綑綁,希望有多點時間發展自己的創意理念,追尋夢想。

*工作自由財務也要自由*

  近年斜槓族興起,新世代尤其享受多重職業的「自由人」身份,他們未必有固定的收入,但在自由自在的生活背後,究竟有甚麼途徑在日後達到「財務自由」呢?最近筆者公司進行了一項內部調查,透過網上問卷訪問了超過600位客戶。被問到有沒有信心達到個人理想的退休生活,有近半(47%)的受訪者表示信心只是一般。事實上,不論是斜槓族的理財哲學,抑或是正在努力為退休籌謀,其實只要努力創造「被動收入」,我們每個人也有機會實踐「財務自由」。
  「被動收入」可透過很多不同的渠道或方式去創造,其回報也沒有上限。就筆者觀察所見,近年不少富創意的年輕人都開設網上商店或創作影片以賺取廣告費用,從而創造被動收入。除此之外,也有人會選擇投資股票以賺取股息、購買一些提供穩定潛在利息的金融產品或保險產品,如延期年金等,來製造被動收入。

*謹慎理財提升「被動收入」*

  在上述的調查中,六成半受訪者預計退休後可獲得被動收入,當中有超過一半來自股息(57%)或基金(52%),而年金(48%)及租金(41%)收入也超過四成。此外,也有56%的受訪客戶有購買投資相連壽險計劃,他們表示最大原因是欣賞其投資與保險成分兼備、穩定性及自由度。
  投資相連壽險計劃則是一種兼備投資成分的人壽保障。保單持有人可因應市場變化及個人需要,自由組合及靈活調配個人投資選項,分散資金在不同市場及資產類別,如派息基金、股票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等。
  雖然斜槓族崇尚自由自在,但要取得財富增值、建立退休儲備及創造被動收入,則需要審慎長遠的財富規劃。最後提醒各位讀者,由於投資相連壽險計劃的回報受金融市場波動所影響,投保時需要留意自己的風險承擔能力、理財需要及財務目標。如有任何疑問,應向可靠的理財顧問尋求專業意見。《保誠首席客戶及市場拓展總監 吳詩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