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龔俊樺現為凱基亞洲研究部分析員,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專業資格。他曾於上市公司屬下的家族辦公室工作多年,專長於宏觀經濟分析、投資組合管理及資產配置。

04/04/2023 10:00

《創富理財-龔俊樺》升息近尾聲,債券年期選擇要與自身需求匹配

  我們首先跟進內地最新的PMI數字。國家統計局公布3月份官方製造業及非製造業PMI數據,前者為51.9,後者為58.2,兩者均勝市場預期的51.6及55,及均於盛衰分界線之上,反映市場仍在擴張。製造業PMI方面,儘管指數按月下跌,但生產及新訂單指數仍維持50以上反映製造業繼續復甦,市場產品需求仍存。非製造業方面,建築業商務持續快速擴張至65.6,較上月快5.4個百分點、服務業商務則平穩持續擴張至56.9,較上月快1.3個百分點。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業務活動預期連續第三個月處於60以上的高景氣度,反映市場對於未來發展仍樂觀。
 
*市場憂慮衰退風險,資金流持續流入現金資產類別*
 
  在美國地區銀行出現連環爆雷後,實體經濟即將陷入衰退再次圍繞著市場,而投資市場現已率先作出反應。根據EPFR的全球資金流向數據,最近一周,現金及債券分別流入601億元 (美元.下同)及23億元,而股票則流出52億元。現金類別在過去2周已錄得超過1000億元流入,2023年第一季錄得5080億元流入,自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大季度流入。除了現金類別外,債券也錄得有紀錄以來連續兩周最大流入,特別是短期國庫債券及可轉債兩種產品。以上反映出投資者對高風險資產看法漸趨悲觀,並將資金泊向相對高流動性及安全的資產上。
 
*加息期即將完結,債券投資要留意再投資風險*
 
  而地區銀行爆雷也為市場帶來另一轉勢,就是聯儲局在5月份或暫緩加息。最新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5月份再加25點子的機會只有一半,距離加息周期完結又再近一點。匯率及債息對升息步伐極為敏感,現時,兩者大致上是反映升息期完結,美匯指數已回落至102左右,而10年期債的收益率約為3.5厘,兩者相信已在去年10月見頂。現時美國孳息曲線仍然倒掛,即2年期利率是高於10年期的,表面上投資者應選短債,但事實並非這麼直接,現時短債的再投資風險(reinvestment risk)其實是不低的。
 
*債券投資年期的選擇需考慮自身需要*
 
  簡單而言,再投資風險是指債券持有人將利息收入及本金再投資時(roll-over),之後的回報可能會低於之前。這是源自於市場利率下降的風險之一,而投資者或需面對這狀況。現時2年期及10年期利率分別是4.1%及3.5%。根據最新點陣圖顯示,2023年、2025年及更長遠的利率中位數分別為5%、3%及2.5%,而且明年開始降息。若利率按點陣圖下跌,2年後將不會再有4%的2年債。然而從財富管理的角度出發,我們需要留意的是投資者的目標年期。若投資者的資金是希望為子女2-3年後出國留學準備的,孳息曲線倒掛,2年期債息率較高,而且按市值計算(Mark-to-Market)風險較低,可能是較吸引的選擇。但若果資金是打算為10至20年後退休作收入之用的,那麼部署上投資者更需要考慮更多再投資風險。
《凱基亞洲研究部分析員 龔俊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