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清華五道口紫荊商學院教授。FT金融時報2020年度商業書榜首《預測》作者;被彭博新聞社評為「中國最精準的策略師」。2017年被《亞洲貨幣》機構投資者投票評為「中國和香港市場經濟學家及策略師第一名」,並一人囊括了12個最佳經濟和市場策略研究個人及團隊大獎。自2001年起獲得CFA證書。2016年擔任CFA特許金融分析師行業協會品牌和形象代言人。

01/04/2022 16:05

《洪視全球-洪灝》中概股真正擔心的是甚麼?

  最近,中美關於中概股前途命運的談判及其報道再次讓市場聚焦中概股的困境。中美雙方不一致的報道口吻,頗令交易員不知所措。在中概股指數兩個星期反彈了50%之後,這些新的不確定因素再次使交易員有了獲利了結的沖動。然而,中概股自2021年2月見頂以來最深80%的跌幅,真的是因為從美國退市之憂嗎?

*暴跌元凶更多或是因互聯網監管*

  我們回溯了過去十多年中概股經歷過的美國合規歷史事件。早在2019年3月,兩黨議員就聯名提起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在2020年6月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已經簽署了《保護美國投資者遠離中概股投資風險》總統備忘錄,以保護美國投資者投資中概股的風險;最後,在2020年12月,HFCAA正式立法,然而中概股依舊漲得如火如荼,一直到2021年2月。直到2021年6月,《加速HFCAA》(Accelerating HFCAA)提出之後,中概股才開始真正的暴跌。與此同時,2021年下半年,中國加強了對於大型互聯網公司的監管。
  因此,從歷史事件的時間線索來看,中概股的暴跌元凶似乎並不像是當前市場歸咎於的美國證交委立法,而更多的很可能是因為互聯網監管。否則,為什麼美國國會一邊立法制裁中概股,但一邊中概股卻漲勢不已呢?曾記否,當時「爭奪賽道」、「長坡厚雪」等等的說辭,為當時中概股泡沫化的估值提出「理性」的解釋。

*在岸離岸市場容量足夠中概回歸*

  如果中概股最終不得不回歸香港二次上市,甚至從美國退市回到中國市場重新上市,我們的估算顯示中國離岸和在岸市場的容量是足夠的,雖然新增的融資需求難免將對中國市場造成壓力。當前,在美國的中概股的總市值大約為1.3萬億美元。經過過去幾年的努力,包括港交所上市制度的改革等措施,已經回歸香港市場的中概股市值已超過1萬億美元。到如今,符合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總市值大約為1300億美元,也就是約1萬億港元。
  如果樂觀地估算,至2024年底,滿足第二上市要求的中概股公司很可能會帶來約2000億港元的新增融資需求。相對於中概股回歸潮之前香港市場每年的IPO融資額平均約2300億港元的體量來看,中概股回歸對於香港市場的流動性衝擊理論上應該是可以承受的。

*向死而生任何估值都有可能發生*

  如果中概股需要從美國退市的話,那麼新增的融資規模很可能將大大地增加。但中概股也就有了重新上市地點的選擇,比如香港或A股市場。金融學上,選擇的餘地永遠都有價值。歷史上,從美國退市的中國公司回歸中國上市,無論是在岸或者離岸市場,剛上市的一段時期內似乎表現都不俗。比如當年的藥明康德,兩年前的飛鶴。但去年的中國電信在在岸市場重新上市,融資總額為480億人民幣,為近年來A股市場最大的IPO之一。因受到了市場狀況的影響,中國電信上市後的表現乏善可陳。
  以上討論顯示,無論中概股面臨二次上市甚至是退市的命運,中國市場應該是有足夠的容量承接的。因此,雖然中概股不幸成為了中美競爭格局上的一顆棋子,其表現其實不能盡數歸咎於美國證交委。畢竟,中概股的問題由來已久,而美國一邊立法限制中概股,中概股一邊漲,直到2021年的下半年,《加速HFCAA》(Accelerating HFCAA)和中國互聯網監管的全力出擊。
  從峰值以來80%的跌幅,更像是泡沫的破滅。當年千禧年美國互聯網泡沫破滅時,納指恰恰也跌去了這個幅度。以史為鑒,中概股的泡沫其實已經基本上被消化了。如果中概股向死而生,把在《加速HFCAA》(Accelerating HFCAA)下最差的退市情景作為一個基准情形,那麼與美方的談判無論結果如何,對於投資決策都不會產生新的不確定性了。同時,如果中概股之前的估值泡沫已經被消化,那麼現在中概股的估值,應該就是在底部了。
  當然,需要強調的是底部和底的不同。納斯達克金龍指數的市淨率相對2011年的最低估值仍然高出了30%。這些公司過去十年的成長的確值得有估值的提升,但一個充滿了情緒宣洩的市場裡,什麼估值都有可能發生。《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 洪灝》
 
*注:本文節錄自洪灝先生於4月1日發表的《中國市場策略》報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