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胡一帆現任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宏觀經濟主管,曾為海通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及研究部主管,中信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法國法盛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主管,美林證券中國策略副總裁。

胡一帆博士先後在香港大學、世界銀行、美國華盛頓的國際經濟研究所從事資深經濟研究及咨詢工作,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觀點被財經媒體廣泛引用。

她擁有美國喬治城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中國浙江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

25/01/2017 15:03

《全球視野-胡一帆》投資者是否該擔心人民幣貶值?

  人民幣貶值擔憂經常給全球市場帶來壓力。2015年夏以及2016年初,這種擔心就曾導致全球股市下跌。那麼,直到最近人民幣仍面臨進一步下行壓力之下,投資者是否應當感到擔憂呢?
  近年來,就連沒有直接投資於中國的人士也開始對人民幣感興趣。他們研究中國的外匯政策,希望從中尋找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未來前景的蛛絲馬跡。2015年8月,中國調整匯率制度,導致美元兌人民幣在短短數天內貶值3%,引發人們擔心中國政府為應對經濟增長大幅放緩而令貨幣貶值,並承認資本外流已成問題。這種擔心導致當年9月全球股市大跌4%,而去年初全球股市走低也是由於同樣的原因。畢竟按購買力平價計算,2008年至2015年期間中國對全球GDP增長的貢獻高達三分之一左右。

*貶值背後的因素依然可控*

  今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似乎已成定局,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資本外流。但我們認為貶值背後的因素依然可控,特別是中國去年年末公布了更為嚴格的外匯管制措施。因此我們認為人民幣匯率不會失控,會繼續延續漸進溫和貶值勢頭,不會對全球風險資產造成重大衝擊。
  具體而言,人民幣貶值並非由於經濟或銀行業危機將至,而是由於中國企業和投資者歷經數十年令人矚目的經濟增長和財富創造之後,自然而然產生的投資多元化願望,而這導致並加劇了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預期。例如,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去年前10個月中國公司收購境外非金融企業的投資達到前所未有的1460億美元,超過2015年全年1210億美元的水平。上述海外投資金額遠遠超過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資產的需求–在中國實現股票和債券市場國際化的不懈努力之下,這方面的需求才逐步增長。雖然經濟增長放緩也會對人民幣造成壓力,但很可能是有序減速,今年中國GDP增長率或從去年的6﹒7%放緩至6﹒4%。

*匯率政策參考,不是僅僅關注美元*

  中國決策者與市場之間的溝通改善,也降低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溫和波動做出負面反應的風險。中國有關部門似乎已經從2015年8月突然調整匯率政策導致市場焦慮中吸取了教訓。此後,人民幣貶值更加有序。中國央行已出手干預,防止匯率快速下跌,並強調其反對人民幣大幅貶值的立場,以打消投資者的顧慮。今年中國央行增加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中一籃子參考貨幣的幣種。此舉意在提醒投資者,央行的匯率政策參考的是範圍較廣的指數,而不是僅僅關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目前,美元在該貨幣籃子中的權重僅為22﹒4%。
《瑞銀財富管理大中華區首席投資總監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胡一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