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07/06/2023 11:19

《政經范局-范強》香格里拉對話恐成新加坡「燙手山芋」

  日本廣島峰會結束半個月,亞洲又迎來新加坡年度香格里拉對話。由於後者有中美防長同場交峰,產生的熱量似乎不低於七國集團(G7)領袖早前在日本的圍爐取暖。一場「安全對話」能引發各國如此高層級的重視,說明已故資政李光耀及新加坡政府,早在2002年籌辦該峰會的遠見。
 
  但任何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獅城打開大門辦這場「群英會」,本來是以東南亞為錨點,推進後冷戰地區安全與和平秩序,但「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有」,從今年的會議情況可見,一些與會者不守外交禮儀,根本沒有把東道主促進對話的「主場宗旨」放在眼裏,令香峰對話的性質與方向變得難以駕馭。
 
*由安全對話演變成結盟論戰?*
 
  例如在會場內,一些非東南亞國家的防長獲邀前來,卻公開利用會場商討軍火交易;又或者一些國家的防長高調舉行場邊四方會議,宣稱團結一致對中國推行「印太戰略」,甚至立下「包圍太平洋」的壯語。
 
  會場外,美國海岸警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破天荒首次舉行聯合演習,地點就設在呂宋島對開,開章明義要「威懾中國海洋活動」。由於美菲日演習的時間安排,正好橫跨香峰會期,使得兩者間產生了相互配合的錯覺。
 
  新加坡主辦「安全對話」,本意在於加強各方溝通,剔除地區衝突因素,顯然並不樂見它淪為場外列強刀光劍影,場內好事者走街串巷的「結盟論戰」大會。更何況,去年普京政府出兵烏東,俄羅斯作為遠東重要軍事大國,已經淡出今年峰會。
 
  如果現在中國新任防長李尚福來到獅城,也鬧得似鴻門宴般,一旦不歡而散,就會削弱新加坡在地區潛在衝突中的斡旋空間。正是在此背景下,我們看到新加坡防長黃永宏在會上,著意將峰會基調拉回較平衡的位置。他在峰會尾聲罕有發表了一番極其坦率的講話。
 
  例如他指出,相較於南海主權爭端,東北亞的局勢更讓他憂心。原因在於南海糾紛雖已持續一段時間,但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和中國等涉事國家,依然努力維繫彼此關係,並存在讓局勢降溫的渠道;相比之下,東北亞因為既有中、日緊張關係,又有朝鮮半島核危機,存在的「火焰」大得多。
 
*新加坡防長對日本三點要求說給誰聽?*
 
  黃永宏在會上更以東盟安全利益為出發點,明確對日本提出了三點要求:「在亞洲,日本能為東盟穩定所做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改善與中國的關係;其次,日本應有更多作為,來讓其他國家對日本的軍事化和發展感到安心;再者就是繼續在多邊場合參與地區事務。」
 
  這番話無疑是對日本在峰會期間場內外表現所做的回應,它的弦外之音是:「你們無需關心我們,我們也無意捲入與中國的對抗,你們要管就管好自己。」由於這番話指名道姓地點了日本的名,那麼當然也是不點名說給日本背後的「共同價值國家」聽,而且意思也很明確,就是東盟不歡迎冷戰式集團對抗,這與東北亞一些國家主動擁抱新冷戰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獅城防長為峰會「掌舵」的措舉,同時也說明面對中美兩國防長在會場上的「同框」,如何確保在兩者間拿捏得宜,求取平衡,是新加坡政府在此次峰會上的首要考量。在此背景下,甚至連與新加坡聯合主辦峰會的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也審慎處理了措辭。
 
  例如該研究所的東南亞政治與外交高級研究員康納利(Aaron Connelly),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國際台記者採訪時,就試圖納入「中國威脅論」以外的看法:
 
  「東南亞以至於更廣泛的太平洋地區,均對中國在南中國海與台海的行為感到憂慮;但相對地,也有人在憂慮美國及其盟友,透過建立這些我們常稱之為『小多邊機制』的動機又是甚麼,例如美、日、印、澳之間的Quad?還有美、英、澳之間的AUKUS?他們還會在此協約下建造核潛艇。」
 
*中美防長的握手與冷待*
 
  所以,只有清楚意識到新加坡及東盟才是香格里拉對話的主場,才能準確理解中美兩國防長在會場上的「身體語言」,究竟是在透露何種訊息。簡而言之,奧斯汀主動趨前與李尚福握手,並不代表美國對華政策的軟化;而李尚福拒絕與奧斯汀開場邊會,也並非僅僅是因為中美關係的陰晴圓缺。
 
  奧斯汀的主動握手,與五角大樓在峰會期間發放中國戰機、軍艦在南海和台海攔截美軍機艦的目的是一致的,就是向與會東盟國家展示,解放軍正成為區域「麻煩製造者」,而美軍則是願意伸出和平之手的「仁義之師」。因此,東盟國家應緊跟美國建構多邊及立體的軍事圍堵網,對華發起「太平洋威懾」。以上意圖反映在奧斯汀上周六(3日)在會場發表的演講中,他的演講題目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
 
  李尚福的冷待奧斯汀,則反映了中方認為域外國家不應插手南海事務的一貫立場。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東盟與中國離得很近,與美國隔得太遠,究竟中國的綜合國力、軍事力量、經濟水平達到何種程度,對東盟有何利弊,其實東盟成員國自有判斷。
 
  在此可以引用前文中新加坡防長的總結性發言,即東盟成員國與中國有處理主權糾紛的經驗,並具有為局勢降溫的渠道。這番話似乎也與中方的立場相互呼應,即東盟國家在處理對華關係時無需外部力量幫手。
 
  因此,相較於奧斯汀在演講中強調的美國領導地位,李尚福在會上則強調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而他的演講題目是:《中國的新安全倡議》。就此而言,李尚福只要做到在東盟的主場上恪守外交禮儀,協助東盟創造自主空間即可。因為只要東盟仍拒絕加入新冷戰,類似於菲律賓這類少數可能被美國拉入「太平洋威懾圈」的國家,就仍有可能受到東盟共同利益的約束。
 
  東盟的共同利益是甚麼?就是在中美對峙的機遇下「悶聲發大財」。但要做到這一點,恐怕在東盟中最具外交博弈智慧的新加坡政府,就要考慮如何強化香格里拉對話的會議宗旨與規則,防止它進一步由「對話」兌變成「論戰」的燙手山芋。
《經濟通通訊社評論員 范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