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0/06/2019 10:40

《價值美股-阮靜瑤》歐尼爾CANSLIM與巴菲特價值投資

  對一般上班族而言,腳踏實地做好投資很重要。抱持投機心理、追高殺低,或是聽信所謂「內線消息」,買進別人的推薦的不知名股票,這種「博一把」的操作風險高,大部分人下的注碼都不敢太大。所以,即使讓你博贏幾倍,也只是「贏粒糖」,多次下來變虧損的機率較大,也耗費時間。不少散戶「炒來炒去得個桔」,就很可能是這個原因。反之,一個你能充分瞭解,而基本面亦優良的項目,你才會有信心把大部分財富投入,充分享受資本增值帶來的得益。
 
  若散戶在選股上有困難,或是無法定期跟進多隻股票,除了可以留意大家熟悉的巴郡(BRK)外,還有甚麼選擇呢?對此,我們可以先了解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威廉.歐尼爾(William J﹒O’Neil)的經典選股策略CANSLIM。CANSLIM是一個結合基本面和技術分析的模型,總結以下5個飆升股的特質: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
  最近一季盈利增長率至少要達18至20%,而不少成功的投資者甚至會以25至30%作標準。
 
 「A」:Annual Earnings Increases
  指年度每股盈利連續3年增長率達25%以上,以及股本回報率(ROE)達17%以上。
 
 「N」:New Products, New Management, New High
  指創新元素,如新產品、產業新形勢、新管理層,使企業創出偉大成就。過去的成功例子包括創造快餐文化的麥當勞、創造了Windows的微軟、創造了iPod的蘋果。
 
 「S」:Supply and Demand
  如果其他條件相同,選擇流通在外股數較少者為佳,若管理階層持有高百分比股票,或持續一段時間回購,也是對公司前景較有利的信號。
 
 「L」:Leader or Laggard
  要買強勢股,她能在牛市時脫穎而出,快速增長,在調整以下跌的百分比較低;若以撿便宜心態買入行業中的弱勢公司,即使受市場或板塊帶動,其升幅也遠不及強勢股,得不償失。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
  機構投資者的支持,意味股票不但能獲得推升價格的龐大需求,亦擁有較佳的流通性。
 
 「M」:Market
  投資要配合大市方向,找出進入及退出市場的正確時機。
 
  巴菲特價值投資與CANSLIM最主要的差異是,前者主要尋找估值偏低,具有強大管理和競爭優勢的企業,買進並長期持有,這種策略適合像巴郡般無法輕鬆「轉身」的龐大資金。至於CANSLIM對於市盈率的觀點則是「一分錢一分貨」,認為頂尖股票的市盈率通常不會太低,更不要買進市盈率由8至10倍跌至4至5倍的股票。比起市盈率,檢視每股盈利增長率更重要。
 
  巴菲特價值投資和CANSLIM各有千秋,作為美股投資者,除了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定期披露的重倉股份外,也可以觀察以CANSLIM投資系統篩選的50隻增長股的IBD50指數Innovator IBD 50 ETF(FFTY)的持股,兩者皆是極具參考價值的範例。
 
《茂宸證券經紀業務部助理副總裁 阮靜瑤》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