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7/05/2021 10:27

《投資筆記-黃子燊》恒指將迎來改革,對指數表現會有何影響?

  近日港股市況明顯相對較差,不少戰友均無心戀戰,部分更套股買樓(就我們對樓市的觀點,可參考我們早前於本欄發表的文章:《把脈香港樓市,展望未來吉凶(中)》,筆者也在此不贅了。在本期文章,主要打算和大家分享,恒生指數將要實行的優化改革將會如何影響恒指表現。
  恒生指數公司早前於3月1日時公布恒指改革咨詢結果,而在5月21日,則會是改革後首次宣布季檢結果,有關改動則將於6月7日生效。那到底恒指的改革,發生了甚麼大變化,以至值得我們一提呢?
  如果要簡單概括這次恒指的優化改革,筆者會簡單概括為變革後的恒指「更多元、納入速度更快」。在「多元」方面,就著成分股數目,新的機制下,成分股數目由現時的55隻,將會增加至2022年中之前的80隻,最終目標則是增加至100隻。而為避免香港公司於指數中的佔比被攤薄,其數目會維持在20至25隻。指數也會從原先的由四個行業組成變化成由七個行業組成,而選股方法則是按七個行業組別選出成分股,並確保於七個行業中的市值覆蓋均不低於50%,從而令指數成分實現更均衡的行業分布。同時,就成分股的權重上限,由原先的普通股票上限為10%,同股不同權或第二上市上限為5%,改為所有成分股的權重上限劃一為8%。而在「快」方面,上市歷史要求亦有所放寬,由市值全市場排名前的才可以三個月上市歷史便納入,變成公司只要是恒生綜合指數的成分股,則只要有三個月的上市歷史便可納入。

*那有關優化落實了後,對恒指接下來會有何影響呢?*

  首先,最明顯的是,至執筆日,友邦(01299)、騰訊(00700)及匯豐(00005)於指數中的權重均高於8%,分別是10﹒27%、9﹒2%及8﹒3%。恒指改革後,有關股票於指數中的比重便要減至8%,一些被動追蹤恒指的資金可能會流出有關股票,影響短期股價表現。
  其次,就指數整體而言,改革後的新指數(以下簡稱為恒指80)周期股成份會減少,而成長股的成分則會加重。就著周期性板塊,原有恒指中金融板塊佔比達40﹒3%,地產板塊佔6﹒7%,兩者加起來已佔了恒指約47%的比重,令恒指的表現長期停滯不前;而在新的恒指80中,信息科技板塊的比重會由26﹒9%升至28﹒6%,消費板塊比重會由10﹒4%升至14﹒2%,醫療保健板塊會由4﹒6%升至7﹒4%,三者加起來已經佔恒指80的比重超過五成,令日後的恒指80新經濟佔比更重。而且日後納入速度遠快於現在,一些新經濟公司,只要上市歷史足夠三個月,便可以納入恒指80中,預期將有機會令指數擺脫長期「有波幅,冇升幅」的困境。
  最後,新的恒指80估值中樞預計將會有所提升,令恒指能脫離於全球指數中長期處於「估值窪地」的狀態。由於恒指80納入了更多的新經濟企業,整體成長性更佳,根據恒指公司的估算,恒指80的市盈率,相對於現有恒指,預料將有3x至4x的提升,而由於恒指的成長性更重,預期將能吸引更多追求成長的資金投入,令其長線表現有所提升,這對香港的指數投資者來說,未始不是個福音了。《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高級投資分析師 黃子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