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4/04/2023 16:09

《威少看世界-張少威》「尼赫魯王朝」沒落,人民黨大選「躺贏」

  印度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上月被古吉拉特邦一個法庭裁定犯下誹謗罪,入獄兩年,隨後還被人民院(國會下議院)剝奪議員資格。他提出上訴,目前保釋在家,下周四(13日)要出庭辯護。一旦抗辯失敗,不僅他本人將面臨牢獄之災,而且還無法作為國大黨最有實力的候選人,在明年的大選中挑戰人民黨的現任總理莫迪。這意味著人民黨有望「躺贏」,莫迪將連任三屆總理。
 
*「尼赫魯王朝」沒落,第四代「光環」不再*
 
  甘地被裁定有罪是印度今年最大的政治事件,他的外祖父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是與聖雄甘地一起領導印度獨立的民族英雄,為印度首任總理,執政十七年,直至心臟病突發去世。尼赫魯領導的人民黨成為全印度最大的政黨,而他的唯一女兒英迪拉.甘地則是他的助手和繼承人。英迪拉從小接受政治熏陶,據說十來歲時父親被英國殖民統治者關進監獄,她利用探監的機會幫助父親傳遞信息給其他自由鬥士。後來她嫁給了進步記者費羅茲.甘地(與聖雄甘地無親屬關系),人稱甘地夫人,但丈夫在47歲時患病去世。甘地夫人在父親執政後期經常陪他出席政治活動或出訪外國,取得了寶貴的從政經驗。父親離世後,她順利成為國大黨新領袖,多次贏得大選,擔任總理十餘年,延續了「尼赫魯王朝」。
  1977年人民黨首次贏得大選,印度政壇開始出現政黨輪替。三年後,甘地夫人重返政壇,但好景不長。1984年印度教徒和錫克教徒發生衝突,印度政府6月派軍隊進入錫克教的金廟,同時逮捕了很多錫克教徒。10月31日甘地夫人遭貼身錫克教衛兵槍擊身亡。她的長子拉吉夫.甘地接任國大黨領袖並成為新總理,「尼赫魯王朝」延續到第三代。拉吉夫的妻子索尼婭是意大利人,兩人在英國劍橋求學時相識,婚後一起返回印度。索尼婭後來放棄意大利國籍,成為印度公民。就在拉吉夫準備大展宏圖之際,他又不幸遇害,年僅46歲。
  此後國大黨和人民黨輪替執政,但「尼赫魯王朝」似乎斷了香火。多年後,索尼婭.甘地出任國大黨領袖,領導該黨兩度贏得大選,但她卻讓錫克教徒曼莫漢.辛格出任總理。這10年中,她著力培養兒子拉胡爾接班,欲將「尼赫魯王朝」延續到第四代。然而,社會進步已令「王朝政治」在印度無法復興,拉胡爾雖然貴為「官四代」,但他頭上的「光環」已難再度發亮,他領導的國大黨接連遭遇前所未有的選舉災難。2019年在大選中僅取得人民院一成席位,而人民黨則贏得近六成,國大黨基本上被邊緣化。
 
*行千里甘地造勢,「誹謗罪」釜底抽薪*
 
  儘管印度教徒在印度人口中佔大多數,但該國也有過億人口的伊斯蘭教徒(穆斯林)和錫克教徒,國大黨以及一些小黨長期主張印度應維持世俗化社會,而莫迪上台後卻全力推行宗教民粹主義,不斷強化印度教的主導地位,透過打壓穆斯林和錫克教徒來爭取大多數印度選民的支持,進而鞏固人民黨的執政能力。
  人民黨在控制議會多數席位後,經常阻止反對派議員發表批評政府的言論,同時透過在政府資源分配等方面擁有的權力,實行全面管制,包括在媒體領域實現「一統天下」,剝奪甘地和其他反對派領導人的發言權。52歲未婚的甘地,去年9月開始從印度最南端與斯里蘭卡隔海相望的坎雅庫馬里出發,由南向北步行4000多公里,經過無數城鎮鄉村,歷時5個多月,用最傳統的「零售推銷式」傳播手段來宣傳國大黨的理念,試圖喚醒選民對往昔的某種美好回憶,同時揭露莫迪政府的威權與專制。但甘地的「苦行僧」之旅並未得到各地媒體的大量報導,因為電視台等大眾媒體均受控於人民黨。他無奈地表示:「政府把我們排斥在每一種民主渠道之外,議會、媒體、選舉,因此走上街頭聆聽民眾之聲並與民眾交流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儘管對明年的大選已勝券在握,但人民黨政客仍想進一步打壓甘地,希望提前剝奪他的參選資格。於是,有古吉拉特邦議員在當地控告甘地誹謗,理由是甘地2019年4月在一次演說中曾經侮辱了所有姓莫迪的人。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當時甘地說,「為甚麼所有的賊都姓莫迪?尼拉夫.莫迪,拉立特.莫迪,納倫德拉.莫迪」。
  這段話中提到的第一個莫迪是被通緝的印度鑽石大亨;第二位莫迪是與人民黨關係密切的印度板球大聯盟的創始人之一,後來因財務問題和涉及洗錢等指控被逐出大聯盟,政府要對他展開刑事調查,他逃往倫敦避禍;第三位莫迪則是在任總理。甘地的律師辯護時說,這段話僅僅是指出這三個人都有貪腐違法行為,而非要玷污所有姓莫迪的人的聲譽,所以這一起訴應被撤銷。
  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總理的大本營,他曾任該邦首席部長(相當於省長),因此當地法官裁決甘地有罪也就並不令人意外。由於這一裁決,甘地已被依法逐出人民院。預料他上訴得直的機會也很渺茫,另外在其它邦還有兩個官司也是告他誹謗。顯而易見,釜底抽薪的控告已令甘地提前被DQ(喪失參選資格),明年無法參加大選。
 
*「控制狂」變本加厲,欲中止政黨輪替*
 
  人民黨執政者的連串做法嚴重限制了印度的言論自由,也讓印度人常掛在嘴邊的「世界最大民主國家」成為一個極帶諷刺意味的名詞。莫迪及其黨友對國家政權的各方面都在加強滲透和控制,以確保一黨獨霸印度政壇。據《紐約時報》報導,莫迪的一位助手說,人民黨的執政地位會維持幾十年,而這意味著將要中止政黨輪替。按照美國人的思路,那樣的選舉還有意義嗎?
  美國官方一貫支持其他國家實行以政黨輪替為代表的美式民主,但對印度政壇的專制傾向則熟視無睹,繼續用各種手段拉攏莫迪政府,還向印度提供先進武器,顯然是希望印度能繼續給中國添麻煩,幫美國消耗中國的國力。其實,莫迪領導的人民黨日益走向專制,只會令印度無法避免一黨長期執政帶來的各種腐敗行為,最終將損害印度的整體利益,拖慢印度的發展速度。國大黨當年恰恰因此而一蹶不振,「王朝」沒落,人民黨和莫迪遲早也會走到這一步。
《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員及前駐美記者 張少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