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7/2021 09:05

《真知灼見-溫灼培》聯儲局議息會繼續放鴿

  於今晨議息會後,聯儲局宣布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在其聲明中有4點特別值得關注。首先,對於近日的Delta病毒,市場一直擔心會拖慢美國經濟的復甦步伐。尤其是美國異於英國,其全民疫苗接種率只有約56%,遠未到75%的全民免疫門檻。不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則認為美國經濟在穩步復甦,指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在減退。這相信可使市場鬆口氣。其次,在何時削減買債的問題上,鮑威爾指美國就業市場仍有「一段路要走」(「some ground to recover」)才能減少對經濟的扶持。而鮑威爾更表明在未來數月裡,必須見到更強的就業數字才會削減其每月1200億美元的買債金額。第三,亦是最重要,鮑威爾指見不到現時聯儲局每月購買的400億美元按揭抵押債券(MBS),會較其800億美元購買國債的金額有提早削減可能。並揚言,假使聯儲局一天要削買債,會同步把兩者削減。最後,聯儲局堅持現今在美國見到的高通脹只屬短暫性質,不會對經濟帶來風險。市場現關注聯儲局會否於8月底的聯儲局周年大會(Jackson Hole)上宣布削買債時間表。而市場普遍仍是認為聯儲局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削買債的機會最大。
 
  對於Delta病毒,筆者也不難理解到為何聯儲局不擔心會損害到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因為最近英國的例子已是最佳典範。只要全民接種疫苗的比率到達七成以上,Delta病毒也可被壓抑下去。由於已有例子可追隨,所以美國政府只要呼籲其人民盡早接種疫苗便可有效抗疫。
 
  就收緊貨幣政策的其中最重要準則,聯儲局已多次說過是要先把疫後失去的職位彌補,才會行動。但到現在,美國仍有著680萬份職位尚未彌補。加上拜登政府還要推出大型基建方案。到了8月份美國還有超越1萬億美元國債到期。這一切料使聯儲局未必能如市場期望,可於8月底的聯儲局周年大會上宣布削買債時間表。不排除待一切穩定下來,聯儲局到9月的議息會才會有所公布。
 
  過去市場一直擔心,聯儲局會先削按揭抵押債券的購買,之後才會削國債的購買。市場有此想法,是因為見到美國樓價已十分熾熱。就如標普Case-Shiller 20大城市二手樓價指數於5月份按年便急攀升了17%。但從最新的美國6月份新屋銷售數字中所見,銷售量卻按月按年分別大幅跌6﹒6%及19﹒4%,情況實在令人憂慮。相信聯儲局也留意到有關情況所以不敢貿然抽走按揭抵押債券資金。經過今次聯儲局表明立場後,相信可使這些擔心美國房地產市場前景的投資者鬆口氣。
 
  至於聯儲局堅持美國不存在通脹,這也不難理解。當聯儲局根本沒有能力收緊貨幣政策情況下,這是其唯一的做法去安慰市場。但筆者相信聯儲局的做法相當危險。當人民一旦對通脹感憂慮而開始囤積貨物,屆時如聯儲局才出手控制通脹,其加息力度將要更大,對經濟帶來的損害將更嚴重。
 
  歐央行於上周四(22日)議息會上雖指向收緊貨幣政策遙遙無期。但聯儲局又何來不是如此。當兩者在貨幣政策上沒太大分別情況下,而歐元過去又累積了一定跌幅,解釋了在聯儲局議息會後歐元匯價見明顯反彈原因。今早(29日)於亞洲市場報1﹒1845美元。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