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5/01/2018 10:19

《每周華語-黃溢華》爭取沙地國家石油公司來港上市

  1970/1980年代廿年,石油價格暴升多倍,中東各國大賺「黑金」。美元/美股1980至1985年上升五年之久。大牛市五年之久,而沙地資金也好,日本熱錢也好,都是全球資本市場之動力所在。上周沙地破天荒讓女性入場看足球,亦將於今年6月讓女性合法駕車子:沙地正步入前所未有的改革。
 
  近十多天,恒指彈升,走勢強勁。領軍的股份不再是十多廿年前的中移動等等,而是騰訊及一眾科技股。至於匯控及其他板塊接力上升支持大市,當然重要。而國泰等傳統英資股今天已不復當年之勇,不再是港股的引擎動力所在。有云:「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美股在極低息及稅務改革之下,不斷創新高;另方面,全球「化」正在變「化」之中,歐美及亞洲各地互動,可能加上俄國及中亞諸國,在「一帶一路」不斷推動之下,或許全球「化」會有全新的格局,利益可重新分配。目下全球經濟格局,轉角「點」:因而股市不斷上揚創新高之餘,中短期出現大幅波動不足為奇。
 
  香港股市,十多年前迎來美股「七雄」掛牌,但因為種種因由,時差及監管甚而香港投資者不了解美國巨企/個人稅務而未能成長。推美股出發點很好,但配合不了,因而美股來港掛牌之後,最終不見成交因而此一大計,可說以失敗告終。
 
  不久前,特首及財金高官等親往沙地國家拜訪重要人物,盡力爭取將是全球最大的企業來港上市。沙地國家石油公司市值極大,初步沙地以本土資產先行上市。目前沙地仍未決定此巨企於本國上市又或往紐約、東京甚而香港市場上市集資。沙地近年財困,上市「套現」合理且石油能源在可見的將來仍是最為重要的能源及石油化工不可或缺的基本原料。簡言之,沙地有本錢克服「財困」!且近月沙地用「奇招」,逼使高官、一眾王子「交出」財富,多少反映沙地往「外走
」,政策不再一面倒傾向宗教為主。因而沙地石油巨企即使最終在沙地本土上市,爭取「同步」在香港上市,例如「HDR」亦不失為推動沙地來港的策略之一。
 
  爭取作為沙地國家石油第一上市「好、好、好」!但俄最大鋁業「俄鋁」於香江花了長時間才成功上市,若非梁愛詩女士重要一刻「出山」,亦不見成功。且俄鋁上市之後,可能因為大股東「實權」不及小股東等,俄鋁管理亦不見透明,且鋁業價「低迷」了十多年。今天爭取沙地企業來港,宜以俄鋁遇上的上市前後「困局」為參考,可有一定的更好規劃、部署。俄國有別沙地
,但香港亦不乏內地石油企業及相關行業上市。新加坡股市不振!但新加坡於能源/石油方面之「基建」確有優勢。
 
  另方面,香江於五、六年前推動的伊斯蘭債券只發了兩次便又全面停下來。沙地等國,有宗教限制,否則不會於中東出現一些與沙地有緊密關係的「海灣」金融中心。沙地自二戰之後以美元為本作為石油交易,亦不許美歐大力推動金融活動。但亦「開放」了中東的「小國」金融市場
。推動沙地來港,亦有助「一帶一路」及國家之長遠地緣政策。香港於此事任重道遠矣!

  今時今日,中東及日本已「缺乏」資本,其中油價低迷三、四年之久,近日升回60/70美元之內,仍是「低位」徘徊之局。油價不易再大升,但仍有反彈條件。沙地巨企會否來港作「第一」掛牌,不易爭取但亦需有更多政策及時落實,才可以有更大空間,讓沙地有更大誘因考慮「落地」香江股市,那怕不是「第一」掛牌之地位!《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