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5/10/2018 11:26

《每周華語-黃溢華》中美關係趨向:短期仍見惡化

  上周全球股市又再步入高波動期。美國十年期債息於3﹒2巴仙徘徊:上下限以3/3﹒5巴仙為主。美股從15000升至26000,回吐2000/3000點不足為奇,目前美元仍以走強為主。內地股市沽壓仍大,可反彈,但仍以尋底為主。恒指險守25000,主要爭持區已下移至23000/26000之內了。
 
  本周美國財務部將公布匯率「報告」,其中有關中國是否匯率操控國乃市場焦點所在。上周五(12日)傳聞指美國又再一次不會認定中國有操控匯率,而亦不乏傳聞指特朗普乘勢出擊,若認定中國乃匯率操控國,則11月底與習主席有「機會」會面,又或重啟談判,美國可更為強勢要求中國作出更多貿易上的讓步!
 
  美俄軍工及基本科研仍領先全球。11月中國舉行兩年一次的航展,地點乃珠海的金灣,其中俄派出由「SU30」機隊組成的飛行表演隊,為航展助興。中國購入不少俄軍工乃公開的事情,而美國不久前罕有地因為中國買入「SU35」俄製先進多用途機而向中國單位/主管發出禁制令等。可見美國多少擔心中國軍力坐大及有機會接觸俄製先進的引擎科技等等!SU35戰機極為巨大!因而推動此戰機必須新型的大公率引擎!中國民企也好、軍工單位也好,冶金及引擎科技/科研仍未能跟上美俄(甚而日本!)。而不久前以色列「巧用」雷達,使敘利亞錯用導彈擊落俄軍機!可見即使「小」國以色列,由廿多卅年前研發「Intel」的「80586」CPU,那怕雷達科研亦極為先進!
 
  筆者以為,美國近一年多從不同方向使中國於非洲、東南亞甚而全方位以新經貿協議加以「匯制」:均暗示對中國制裁,力迫中國「打回原形」!中興一事,可見中國通訊軟件弱勢,且發展科研/科技產業,不可能「買」,也必須「自給自足」。今天的科研乃全方位跨學科的長期投入事業,有人才也要有金錢及花上不少時間。美副總統力言今天的中國比俄國「更甚」,可見美俄已有可能解凍,而美國把焦點放在規限中國未來十年/廿年轉型/提升科技產業。
 
  自「9.11」及2008年的次按/雷曼風暴,都已說明美國自身亦積重難返,政治及金融風險日高,且財政赤字已解決不了。但美企業不少現金富可敵國,只要美元仍話事,那麼美國仍可「任印」:美元制度乃美國四平八穩做「一哥」的重要條件。因而人民幣對外開放,「一帶一路」大規模採用人民幣不用美元,乃美國極為擔心的事情。「一帶一路」可能不只爭奪了美日韓及不少國家更多的市場,中長線不利美國維持「一哥」地位。
 
  今時今日,中俄好朋友,若美放寬對俄之制裁,只要普京「中立」,那麼美國與中國談判有更大的條件。
 
  特朗普11月之中期大選勝出機會大,且可能大勝。以速戰速決看,特朗普以「強人」之姿態,可力敵中國,而俄國/歐洲可支持中國的事情有限。中國有「銀」!大家都希望中國付出更多,只要美國向中國得到更多甜頭,其他國家便可「小」一點交「保護費」。
 
  由南海、台灣、「制裁」(SU-35)於比利時收押中國「官員」甚而更多發展中的政治,特朗普可能不只看美中「貿赤」,更多是推遲中國的科研發展,市場爭奪能力!中興也好,SU-35也好,人民幣開放否也好,美國正爭取100巴仙保證美仍為「一哥」之地位。
 
  上周特朗普強調必徹查美記者可能被沙地「殺害」一事,但作為「生意人」,同時即時強調仍賣軍備給沙地,因為沙地可向中俄購入軍備!「生意」重要,亦影響幾十萬人的工作云云,可見特朗普甚為理性。而美國以「生意」主導,短期中美關係不易改善了!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