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5/01/2021 10:40

《每周華語-黃溢華》迎難而上、歷史使命、創黨百年、精益求精

  《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畫冊於1991年6月出版,紀念中國共產黨於1991年7月成立70周年。時光飛逝,今年2021年,創業百年,即使面對全球疫情及更為艱難的全球外交形勢,新中國今年估計仍有6巴仙至7巴仙的經濟增長。由「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紀念館」編的畫冊,圖文並茂,提供了很好的創黨回顧與入門資料。
 
  全球面對地緣、經濟及疫情的多方衝擊,即使股樓/資產價格上升,仍不可以視為不肯定性已受到控制。事實上,自美「911」恐襲事件、2008年的次按事件衝擊,已衍生了歐美/歐盟/英國/中俄日韓及中東等各國的全新角力/互動。1919/1939年的廿年,不平衡的世局終引致二次大戰,而1919/1939年的中國,亦見在不穩定/不平衡/不公平之下自大清步入了民國,因而在全球格局的沙俄倒下步入共產主導,吸引了不少眼光投向共產主義/共產世界。此時,又是1919/1939年的「混沌」年代,自外而內地產生了中國共產黨。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了一百年,一百年不是一個短的時間。迎難而上,1949年成立了新中國。1919/1939年,不只歐美英俄起了巨大的變化,納粹德國發動了二次大戰,改變了全球的地緣及政經格局至今;例如以色列二戰後立國,衍生了中東失衡及油價狂升多次,日本乃主要得益者之一。二戰之前的十多年,來自各國的各類精英往美國發展,使二戰後的美國科研、科技、軍工及人文科學水平有很多倍的躍進,控制了全球的重要資源及重要商品/金銀油價均以美元結算。
 
  新中國自內戰後一窮二白,仍不乏愛國的人才自四方八面投向祖國出錢出力。堅持理念、原則支持新中國非一件易事,修正錯誤更難,外圍不只有美蘇冷戰,更有意識形態之事,歷史長波不同,各民族走上不同的治國/理念平台發展可以理解。不同的「制度」自身必然有優點有缺點,亦有「不可比較」的本質!宗教多面,政治制度自然有多方面的發展。但地球村自身「有限」,資源有限,因而互利互惠及自我保護之下,必然有「不合」的時刻。「互利」也必然,全球化有利有弊,而得失之間,亦因為歷史背景,使各國出現不和、爭吵。
 
  「百年」以宇宙「時間」尺度看,乃很細小的「微秒」。迎難而上,歷史使命也!而創黨百年、還看精益求精。人無完人,而所有事物不進則退,而自身的失衡,才是任何組織的最大「病源」。人口14億與人口不到100萬的冰島甚而不少「細」國家,管治不同,成本/效益/理念不同。同一民族也有千萬種的次文化,那麼有幾十個民族的國家,管治更非易事。全方位的相向、多向流動已成為常態,因而所有的組織必面對積極對應及變革。持份者多,亦必然產生更多內在「成本」:即變革「成本」。
 
  無任何一個的組織/體系真的比別國好或差。「衣、食、住、行」以外,人自然希望更多的「空間」。今時今日,不只看生產,看科研/科技,也看創新、文化及突破等等。創黨百年,以1821/1921的一百年比較看,「一百年」比「一百年」計,今天的新中國有巨大的成就,也有必然的付出才走到2021年。大清末期,大量有識之士往歐美日取經,希望改革大清甚而有全新的突破,國父孫文先生也不是在日本找到不少理念及支援嗎?!新中國面對的不是美歐日及其他國家/民族,而是如何釋放自身的總體力量、各民族/人民的力量,合而化為生產力/創意力,提升人民的信念及生活的文明水平、經濟力量。這自然、必然提升黨的地緣、角色及地位!西方「格物」只看「元素周期表」便可說明我們仍在往前追!或許不少科研/文明成果已在眼前,但一百年前與今天比較,已不盡相同。
 
  精益求精,說易行難,這正是創黨百年非易事,內外阻力巨大,自身亦見有失準、失衡之時,亦成為歷史的一部分。意識形態存在,但真的重要嗎?!理論上,極為重要,但人民、企業等需要理論以外的得著。善用14億人的力量/市場/人才及生產力,自身再壯大不難,而「生、老、病、死」必然之事,人口多,未來半世紀之內,平均人口更老化,面對的內在人口分佈考驗亦更大。
 
  常言道:「真正的敵人是自己」。或許任何大小組織,內在的失衡及外在的衝擊才是大問題。大自然力量之大,可使所有大中小國一時間失去穩定力。人口多,糧食需要更多,水源更不易保證百分百到位。
 
  軍事再強,可自衛便足夠,可保自身尊嚴亦必須者。不少國家因「打仗」起家,也有不少國家因「打仗」而失話語權。美蘇冷戰,今天2020年所見:兩國均為「輸家」!治國有別治全球也!1917年10月沙俄革命,使「姓資」正式遇上「姓社」。1945/1950年,冷戰形成,今天美蘇兩國根本「倒下」了!只看美國狂「QE」便可知美元地位面對潛在巨大危機!其他國家「QE」無大問題,但美狂「QE」卻要同時維持美元全球話語權,才是地球村的大隱憂!
 
  1821/1921的大清/民初百年,使人民失望,而孫文國父確有盡全力。1919/1939年,一戰之後,共產主義自然成為對抗資本主義的利器,打擊長期貪得無厭的資本家。天命使然,二戰也好,西安事變也好,黨的堅定性也好,都成就了百年基業。但走到2020年,要看的不是2021/2131年之一百年,或許要往前看十年?廿年甚而五十年,中國由裏至外如何長治久安/穩定及真正全方位有進步。人均「平均」進步或許更為重要。中國人質素上升,黨自然有更大的聲望及受別國的必然尊重,地緣話語權自然上升。全球化,全方位互動,不只看大政策,也須看微細互動的質素:例如以人民為本的黨策。
 
  全球人口70億之多,地球資源有限,氣候日見異常,而地緣失衡不一定可及時「回穩」。還上全球疫情,亦使經濟由裏至外可能起了持久的變化。簡言之,各國均面對全新且巨大的地緣/經濟不肯定性。由於各自有歷史文化背景,溝通互動會更為困難。一百年前創黨至今天的2021年,中國人經歷了巨大的命運變遷,不易地走上成功改革之路。創黨困難艱巨,自可迎難而上。《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