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8/03/2021 11:15

《每周華語-黃溢華》經濟向好?疫情見頂?日三.一一、落葉歸根

  本周四(11日),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日本東北損失慘重且2020/2021又遇上全球疫情,日東京首都圈疫情仍未平復,因而準時於今年7月舉辦奧運仍有不肯定性。美國政府債券yields仍可上升,可能反映下半年/2022年經濟向好。當然,各國經濟形勢不及中國維持向好的勢頭。
 
  全球大中小國全力為國民打疫苗,即使不可能一年半載全民保護之效,但「快、快、快」之下,仍多了正面訊息,因而利好全球經濟未來表現之預期。上周見美國十年期政府債券「Yield」升至一年高位1﹒61厘水平,反映通脹有條件回升。今時今日,或許疫情最差的情況已過,但走巨大「U」底的機會存在。因而有全球打疫苗大行動,利好經濟「回升」、「反彈」,但亦不代表疫情已可全面受控;由此觀之,由於2020年的經濟基數低,經濟「反彈」不足為奇,而全球股市近大半年不斷上升已反映不少利好及極低息的因素。上周亦見澳洲央行大手「QE」,澳洲「Yield」全面大跌,可見形勢仍是「QE」退不了,而不少地區的疫情由極差水平改善,目前的水平亦未見真的理想。政治上亦須有安排,例如英國「6月」底可安排「開關」云云,但方案出現、成功否?有必要看3月/6月的疫情發展。美CDC亦擔心第四波疫情正在發展之中,因而經濟有「反彈」,很大可能仍在巨大「U」底之中力爭上破阻力,中短期不易有真正的持續上升軌了。
 
  病毒「變、變、變」,不易預測,亦不易掌握。因而三個月/半年後疫苗全面見功效否,無人可真正預知。夕陽無限好,太陽在很久很久的將來由西面下山,相信不會改變!電影「星球大戰」見三個大大月亮高掛天上!宇宙之大,可能性很多,但地球村未來五年/十年,只看天氣/氣候/天災已不易應付。本周日本東北「3.11」大地震十周年,奧運7月舉辦機會上升之中,日本東北10年前差點兒全毀,日本走運,但損失慘重,而核電站危機未真正解除。日本困境中前進,仍努力提升晶片等等產業,日本1990/1995年至今低谷「卅年」之久,失去甚多,但日本仍有不錯經濟底子,有條件企穩。美國面對日本/南韓/中國及其他國家,亞洲之策略/地緣話語權不易得知,且中國有真正條件討價還價,因而太平洋/南海/印度洋早已步入多事之秋。近月緬甸局勢不穩,美國可能有突然的取態不足為奇。把緬甸「拿下」,東南亞便有新格局:越南/柬埔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都在中美日等國找平穩之局。而今天美國「弱勢」乃事實,不可能多走錯誤的「一步」,因而亞洲/東南亞/印度的巨大互動,一有失衡,美國的話語權可能進一步下滑。踏入4月,2021年便只餘下三季!拜登上台要交更多政經「功課」!太陽自東方升起,由西方下山,誰可在「常規」之中爭取新的「常態」?誰有條件爭取更大的地球話語權?。
 
  正是「遠交近攻」,誰也是好朋友。越南也好、柬埔寨也好,中美都是好朋友!緬甸仍在新「亂局」,利字當頭,但最終「話事」,也都是多好朋友最好,因而中美日及西方國家,對東南亞/印度洋/南海自然「不爭」也須「力爭」:歷史長波,緬甸由英國管治,二戰結束,卻由美軍官「Nicholas Deak」接受日軍之降書。且緬甸與中國長久/二戰前早有歷史交往,因而緬甸之局勢,不宜看輕;近十年,美日投資甚多,中國亦與緬甸早有政經聯繫,由「一帶一路」角度看,柬埔寨/緬甸自然乃重中之重的連接,各國爭取緬甸「後」亂局的好關係必然也。柬埔寨也好,緬甸也好,海港上岸往雲南走亦乃中國政經發展的「快車」。而印度很久以前如緬甸早有文化/地緣關係,因而不可看輕緬甸的去向,亦可能是2021年各國和平力爭的地區/國家。
 
  日本「3.11」十年,70年代日本大量採用核能,今天東北失去的比得益多很多;但人類用電極多,使能源需求不斷增加。飛機產業近一年「靜止」了下來,但疫情未來兩/三年將過去,即使再一次「差」下來,相信各國終可克服,經濟上全球化仍存在。但未來一年、三年仍是困難期及必有很多變數,向好看,可見好的「V」型反彈,可惜目前不可能有此結論,至少變種病毒已存在及可能正「暗地」於各地擴散。
 
  《落葉歸根》一書(1999,Adeline Yen Mah著)乃作者自傳,但地點由天津、上海、香港、倫敦終至美國!可見新中國成立前後的歷史側影,亦可見香江成為東方之珠的歷史因由,作者馬嚴君玲也有捐贈港大。
 
  自傳也好,各地歷史側影也好,馬氏後人於香江及各地落地生根,今天仍有馬氏馬族後人的影子。由此觀之,香江成為東方之珠,著名國際城市,不只有來自四方八面的資金/人才,也有歷史機遇。上文的「Nicholas Deak」由緬甸返美,成為全球銀行家,1960/1980年代,也有香江的辦事處,從事全球外匯/金業!緬甸/美/中/香江早有歷史地緣,今天緬甸形勢不清,但美國對緬甸十多年前亦早見「再啟動」。
 
  越南、南北越決戰,不少北越士兵失去性命,一位倖存者成為著名作家:「Bao Ninh」的名著「The Sorrow of War」道盡戰爭的無奈與無情。當年北越/美國仇人,今天卻是「好」朋友,政治「變、變、變」,不要盲目看「一面」為佳。瑞士中立國,二戰與盟軍/納粹好朋友,今天得益歐盟「不穩」:或許英國將成為另一「瑞士」罷!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日落西山的倒影美極、每天都見太陽下山,又再升起。可惜全球面對疫情,即使中國經濟再好,也須更多國家及時走出疫情,才有真正的回升條件。另方面,地緣形勢,天災日多亦不幸不停出現,使中長期投資風險日大,「QE」停不了,乃極之不平衡,潛在更大不肯定性的「毒藥」。《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