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2/04/2021 11:08

《每周華語-黃溢華》美ADR、超大車軚、銅價猛升、電車有價

  1990年代,今天已「轉型/改名」的「明日集團」乃香江早期往美國上市的「ADR」,以GDR/ADR上市有一定方便,例如發行「可換股債券」,不少大企業融資都以「GDR/ADR」等形式配合融資,選擇往美國以它的市場功能!發行債券更為方便。
 
  全球最大的車軚生產商日本石橋以ADR形式於美國上市。石橋生產不同款式的車軚,汽車少不了,即使有飛機、火車,汽車依然極為重要。車軚市場十分之大,亦有特別的車軚市場,例如農產業,生產用/收割用的車子/工具需要特別的車軚;又例如賽車,所用的「F1」超級跑車,今天石橋已不再生產。汽車市場面對巨大轉變,電動車未來十年/廿年可能佔更大的比重,但只要是「車子」:必須要車軚,而好質素的車軚,極為重要。高速之下,車軚重要。Tesla股價2020年初100元(美元.下同)多一些,2020年底,一升九倍到900元。近日回落至700元。Tesla創辦人身家大漲,成為新全球萬億美元首富。那麼電動車真的無敵嗎?仍看電池科技及晶片設計了。不少車廠也轉向生產電動車,未來大中小城市的街道空氣可能更為清新,而電動車能否全面佔上風?且看其他輸電配套能否及時跟上。Tesla股價2020年誇張地上升,又因為新一代的電動車採用大量晶片,提升使用電池效能,電動車比目前車子有更多功能,目前成為大量使用晶片的「新興」行業。電動車不只用「電池」,也可以「無人」駕駛,因而改變了汽車產業的結構。當然,車軚乃必須的。車軚生產商有更大空間,生產新一代的產品,以配合電動車的全新科技。當然,電動車產業前景可能被誇大,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電動車的銷售比重將加快上升。
 
  巨大車軚,一個可以貴至4萬多元。美巨型/重型機械生產商Caterpillar(CAT)股價也升至高位230多美元。CAT「797」乃近年產品,在礦場使用,幾十噸的礦產輕易自礦場底部駛至地面!一個巨型超大車軚,生產非易事。2006/2007年,油價大升,礦產價大漲,而「CAT」的巨型礦產車,需求甚大。但生產超大巨型車軚跟不上,因而出現了罕有的「怪」現象:「有車無軚用」!「CAT」交貨,礦產車付運到目的地給買家,但無車軚,因而「無輪」可用,即是有車也未及投入生產。2007年初,伯南克加息!但2007年8月/9月,因為「次按」事件,美及全球主要央行急下調息率,全球於2008/2010年急收縮,因而股市急下滑,有大車軚交貨,但需求不見了。生產巨大車軚的生產線不多,2006/2007年,翻身舊車軚乃其中一個提升供應的方法。石橋也好,美國Michelin(米芝蓮輪胎)均有生產超大車軚。不要看輕這一市場:軍用「車軚」的要求更高,但市場特別,不是一般生產商可「參與」。中亞有最大生產量的金礦,稀土等開採日多,中短期巨型/超大車軚需求仍以向好為主了。
 
  車軚也有高科技,而車子日多,即使是單車,也需要好的車軚。特別的車軚需求日大,科幻片有「車子」飛行不用「車軚」。目前看,未來幾十年仍需要車軚,更好質素的車軚。一架大礦產車,未來可能運送100噸的礦產!相信4個車軚不足夠了,用8個大車軚乎?有可能。軍用大型運輸車、導彈車,用十多個巨大車軚常見也。不要忘記,超巨大的運輸機也需要巨型飛機用車軚呢!
 
  電動車不需要化油器,因而白金需求可能日少了。廿年前已見多用電子相機!菲林需求已向下,今天仍有用菲林,但已成為小眾「市場」。不用菲林:白銀需求也下跌了,可見科技改變很多市場的供求。
 
  銅價猛升,多少反映生產回升,大量資金,股市再升,而全球的「PMI」上升,在55水平,有分析認為全球經濟向好。下半年,且看疫苗有否更全面效力,可使更多產業反彈。飛機行業吃了大虧,但汽車業傾向得益。火車也好、飛機也好,大量運輸也,疫情之下,自己揸車更為合乎現實。
 
  Tesla及其他自動車生產商,需求更多車軚、晶片及電池供應。美股的相關板塊早已起步,但小心電動車市場早已被看得行情大漲,因而投入市場小心為佳。蝴蝶細小,翼子乃自然產物,可飛千里;而超大車軚,可「行」萬里:運送幾十噸礦產。若無巨型車軚,無金銀銅乎?是的。
 
  2007/2012年,中國對開採礦業需求持續。因為有「車無軚用」,車軚「炒上」10萬美元(現貨軚市場)有價有市。這一時期,網上車軚拍賣價更高見28萬美元。開採鑽石的「De Beers」更是「無軚、無車」可用!近月全球經濟又再升溫,晶片短缺之餘,或許未來幾年,車軚價大升亦不足為奇。《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