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1/06/2021 11:57

《每周華語-黃溢華》鋁合金世界、Alcoa…玉兔天地人

  「鋁土礦」(Bauxite)於1821年在法國的「Les Baux」由法國地質學家「Pierre Berthier」發現。200年鋁材,應用日多,產品遍佈很多行業,成為不可缺少的重要金屬。事實上,今時今日,相關的礦業股及鋁材生產商,仍是傳統投資組合的一部份。
 
  Alcoa(美國鋁業)成立已有百多年歷史,道指成分股,長期投入鋁材生產市場,投入大量科研,產品應用於不同項目,上月球、消費鋁罐、「F1」賽車鋁車架,房車用的鋁結構及鋁合金新科技等等。利用「鋰」加「鋁」,產生超輕超硬度的新「合金」,戰機/飛機均大量採用。鋁材的應用甚為廣泛,消費市場、建築/工業市場,軍工武備,航空/太空業專項都需要鋁材及鋁合金的運用。
 
  美國鋁業(Alcoa)不只冶鍊鋁材/鋁片,近百年美國鋁業通過科研,提升鋁產品的質素,因而推動企業參與更多市場,軍工/航太/航空專項。今天回收鋁罐乃大市場,把鋁罐再轉化為鋁片等,市場大效益好,環保也。而飲品市場,自1960/年代至今天的50/60年,大多採用鋁罐、標準的鋁罐。1950/1960年,一位在「Dayton,Ohio州」的發明家成功以「鋁」,發明了「輕易」開瓶的「pop top cap」!今天消費者開鋁罐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1960年代,仍以玻璃瓶為消費主流市場,鋁罐於飲品消費市場仍在極早階段。美國鋁業看準市場方向,全球市場/運輸所需,買下了發明家「pop top cap」的版權:配合自身鋁業,近半個世紀,成為生產飲品用鋁罐市場的大贏家!罐頭食品市場不用「pop top cap」方便飲用,但飲品市場全球壯大,「方便」之需要,使鋁罐日漸成為主流!美國鋁業看準了市場潛力巨大。企業更把這一產品賣了廣告,使消費者得知。美國鋁業打入消費市場賺了幾十年。鋁罐飲品市場於收入不斷上升之下,差不多替代了「玻璃瓶」市場。
 
  鋁材「輕」及「不夠硬度」。強化鋁材/合金,使鋁材有更多的用途。例如成為賽車的主構造之車架!「F1」一級方程式賽車各施各法才可勝出。例如一流車手、引擎重要!設計重要,但車架也極為重要。強化了的鋁,成功用於一級方程的車子。另方面,名牌房車也出盡法寶,希望房車用油更少,又快又輕,又夠硬度可保護用家。德國「AUDI A8」(母公司VW,於美國以ADR上市)已廿年採用了美國鋁業的鋁材科技。近年美國鋁業更與AUDI合作,用鋁科技爭取減排炭。可見提升企業回報,可用很多方案,美國鋁業只有「鋁材」生意,今已成功「多元化」自身的市場了:百變的鋁材與自身強化的產品市場。
 
  穿梭機已退役,設計不乏主要部件都有美國鋁業產品的角色。事實上,早於1960年代初,美國已努力上太空,爭取上月球及派人登陸月球。找「玉兔」、拿月球石!在月球表面工作,有必要有「工具」:登陸太空人以外,也有「鷹」送他們降落目的地:到達月球表面!
 
  登月要工具,重要的是「輕身」的工具。「鷹」要用鋁材才可以更為「輕身」,而這也是美國鋁業的太空傑作之一。無這一「鷹」:太空人便不可能於月球表面「升空」,會合另一太空人,返回地球,鋁材、金屬用途甚多。1960/1970年代,50/60年前金屬冶鍊技術不及半世紀之後的今天發展。事實上,美國鋁業的「鋰」加「鋁」合金技術產品,已全面應用於美「F-35」戰機:極「輕」巧卻又有高「硬」度。
 
  今天已有更多合金可供市場/項目選用。鋁礦多,鋁亦是工業採用很久的材料、金屬。全球不少巴士也採用美國鋁業的產品,車隊的大車輪不少都是「Alcoa」的產品。
 
  消費者日常飲用的鋁罐飲品,亦是美國鋁業的「傑作」。可見企業壯大,有很多機遇及手段。不可只看鋁片等市場,多方面的發展,對企業最為有利。今天焦點在炭排放的控制,因而生產「鋁」有必要更多科研、技術。100年前,火車企業乃大企業且有很大的比重,今天火車企業不易有大突破,即使有「高速」、「子彈」火車,火車企業也不易多方向發展。美國鋁業半世紀多的企業策略今天見開花結果。
 
  全球疫情,「QE」再出擊,下半年經濟看好,利好了美國鋁業股價自低位回升,但50美元阻力大。多年前100美元阻力、頂位,回落急,回升也快,即使企業採取了分散市場的策略,但全球面對仍未真正全面控制的疫情,不少大企業仍在克服巨大的經營困難。美國鋁業也不可能獨善其身。
 
  事實上,工業、建築、消費市場才是重點所在:市場大極為重要。因而在美國及其他主要市場全面復甦之後,相信美國企業經營才可重回正軌。美國基建如果大幅投入資金,亦利好美國鋁業。目前美國鋁業步入「守勢」之中。鋁罐飲品風行了五十多六十年,相信未來一段不短時間,仍以「鋁罐」主導飲品市場。
  
  登月用之「鷹」(Lunar Module Eagle)今天於美國的「National Air & Space Museum」展出。1962/1963年,美國鋁業印刷了上太空的「路線圖」。1969年美國上月球:「人類一小步」也因為「鷹」降落了月球表面,以鋁材為主打的「地球制」鋁「飛船」也「踏出了地球金屬的一小步」。今天,冶煉技術不斷改進,推動「不可能」的事成為「可能」!《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