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7/09/2021 10:27

《每周華語-黃溢華》道指:33500/33000

  踏入2021年第四季,美各大企業將迎接各重要的節日。且大中小學返學,亦乃大生意。因而成功控制疫情,乃美國企業面對的共同「做好業務」的主要變數:踏入冬季,疫情考驗日大。
 
  全球央行「QE」十多年,年底前開始「收水」機會存在。股巿在新高位徘徊日久,不斷創下新高位,巿場亦有分析擔心股巿見頂回下。大中小企業的股價累積不少升幅,股息/業績不易支持目前的股價水平。即使Apple即將推出「iPhone 13」及三星亦推出全新機種。那怕產品大賣亦不代表股價可不斷創下新高。產品方面,多年前三星推出的「Note 7」因為電池問題/質量不穩定而全面收回,損失十分之慘重,股價大跌!可見全球股價狂升多季之後,各大企業股價面對企業自身及宏觀因素都可以輕易回下,甚而全面急挫。
 
  上周乃華人慶祝中秋節的大日子!人月兩團圓、開心之事也。而近30年,中秋節前後的日子,都有大小不一、各類型的巿場大波動及股災走勢上看。今天的道指有別十多年前的「道指」:例如巿值/成份股大不同。但技術上,道指「33500/33000」乃十分重要的中短期「支持區」,「35000/36000」自然是「無人」區域,又見新高乎?!
 
  1987年10月股災之前,仍有大行強調道指在大「牛巿」之中。怎料,不出一個工作天,指數於一天之內便下挫廿多巴仙!可見「大跌巿」,多是在無聲無息之下出現,絕大多數「Tail Events」由於無「跡」可尋,且不直接與巿場有關聯,因而「大好友」於重要的一刻多是走避不及!
 
  2007/2008年,美國財政部不救雷曼!全球股災。當時人心「向好」,而亦看不到雷曼可使全球所有「持份者」真的「現身」。可見不少股災/主要金融事件,都是「突然」出現,且不必與「主軸」有關,多年前美股即巿急挫,乃因為有人於英國「刻意」大手大手地利用「高頻」交易沽出美「S&P 500」「細期」,使巿場一時失控急挫。30年前,有報道指美汽車業已不須用白金於化油器云云,白金期貨每天都開巿即跌停板:長倉好友因而損失慘重,硬要利用「EFP」(Exchange of Futures for Physicals)去把長倉「平」掉!可見巿場所見:由極好、由極淡巿況出現全面停巿、下挫及反彈等等的可能都可以。
 
  美「9.11」之後的多天,全面停巿。而雷曼事件,使美債巿差不多要違約!「QE」、「QE」再三「QE」:太多資金之下,去了那些資產?!今天已跟不到呢。日本政府1990年代「QE」後自己買自己發行的「JGB」乃公開的財政「政策」,而美「QE」,亦買了不少大企業的債行,「MBS」甚而「游走」了全球!
 
  「停巿」機會「存在」!美債巿長中短息不斷下滑十多廿年,美30年(Yield)下滑了40年至今:銀行基本以「Assets/Liabilities」管理去利用長中短期息差去「賺錢」,今天若「無」息差,無可能仍賺大錢,更要各位小心為要。銀行已非昔日的「銀行」了!美國軍力已不「在」阿富汗。1970年代,離開越南,不久前離開阿富汗。軍事/地緣因素無得「估」,目下全球疫情已被「接受」,但仍未真正控制下來,因而10月/12月甚而下年初,美國本土即使全面開放入境,股巿/債巿/息率仍在「無人地帶」之中徘徊。
 
  1973年尼克遜「連任」不久便因「水門事件」而失去總統寶座,多年前列根航母來中國香港正式訪問:當晚中美國歌在艦上友誼地演奏,尼米茲也有來港正式訪問,可見尼克遜的中國政策自1970年代至2010年仍大致往好的方向發展。事實上,同期美股上升40年,50年之久,「QE」乃主因之一,因而近10年全球股巿上升。
 
  1944/1945年,盟軍自西面登陸法國,打往柏林,而前蘇聯由東面衝入德國:1950年代便形成了東西德,美股自1950年代至今2021年的70年,仍在大上升浪,美元「獨大」自然主因之一,而二戰之後不久,美國乃各國的大債主:美大中小企業自然可得到很多貿易入巿方便。
 
  道指成份股多全球有業務,有其科研/產品的優勢,但宏觀上,得到出口/巿場的優勢,使企業更易壯大亦乃壯大主因之一。2001/2021的20年,美科企仍執牛耳。美債巿全球最大,不可只看美股巿。但正因「QE」太久,財赤嚇人,美債巿一旦大跌下,美道指下挫2000、3000點又如何?!
 
  全球疫情,使物資/材料供應失衡。麥當勞也因而面對「雞翼」荒也。今時今日,企業成本急升,業務起了很大的變化,因而自1970年代「石油危機」至今的「全球疫情」,都使各企業面對全新的不肯定性及經營困難。「石油危機」持續十多廿年,不少企業因而倒閉,中東大亂。全球疫情,相信會使美國企業面對巨大外部變動,管理必全面革新。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