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8/08/2022 10:10

《每周華語-黃溢華》地緣局勢、經濟衰退、形格勢禁、通脹去向?

  上周美國公布7月的勞工巿場數據,表現好,反映美國不一定步入衰退。美企業業績仍可視為向好。當然,見步行步之下,美企業面對「不一樣」的加息/消費周期。企業經營日見不易。
 
  今年下半年全球仍有通脹上升壓力。美聯儲局有可能再大力度加息。全球供應鏈仍未回穩,甚而有可能再三惡化。全球化倒退之中,生產線仍在轉移。地緣局勢方面,由歐洲到亞洲,仍未穩定,經濟近年因為全球疫情面對衰退壓力。北半球也好,南半球也好,不少國家正全力推動開關維持經濟的復甦力。但亦有國家堅持「平衡」疫情及經濟,各國採取方向有別,炎夏疫情仍嚴重;步入冬天,北半球各國可能有新一波的疫情,使生產及維持消費更不肯定。
 
  地緣局勢推升食品價格。黑海可再出口小麥,但影響已形成,而小麥等可否持續,自黑海出口全球巿場,有待觀察了。食物/食品價格上升,通脹壓力有可能又再上揚。美企業面對上半年經濟收縮,不少仍有競爭力。但工資上升,工人配對工作有困難,美聯儲局面對通脹不肯定性。另方面,歐洲天然氣價格上升,步入冬天,一旦「無」天然氣供應間接再推升全球能源價格。今年下半年,農作物/食物/食品及能源價去向極不清晰。即使油價/氣油價回落,但通脹形成/去向及控制比1970年/1990年的20年更為複雜。
 
  1980年代,美企業面對美聯儲局「狂」加息及經濟衰退,最終仍克服困難。近10年,面對「通縮」!今卻面對全新的通脹壓力,加息「1厘」甚而「2厘」有用嗎?!有效嗎?且退「QE」之中!亦推升美拆息。必須留意,自2008/2010年「QE」至今,全球「負息」地區不少,而「QE」之外,央行也積極用低息及「零」息,因而歐美近10年超低息水平:反向看,加息「更多」才可升回正常水平。「正常」水平可能極不利美地產業、消費水平,但力壓通脹亦不一定見效。因而近1年多的通脹,真使企業極為頭痛。
 
  天然氣,氣油價再有農作物價格上升,不幸又有供應鏈與停不了的地緣風險溢價上漲:企業自求多福,只好全力以守為攻了。上周美Caterpillar公布業績,亦見業績壓力不少。經濟周期,有起有跌,但全球化正收縮等,使面對的衰退周期形勢不易掌握了。
 
  今時今日,形勢不利企業強攻巿場。有能力,有現金的企業大可入巿部署,今天卻有別1980年/1990年的入巿擴展機會。全球生意已不易有更大的作為,因而企業以小心行事更為穩妥了。
 
  Caterpillar正是全球大企業。「大大」的車子,才可有效在礦場採礦。一車子有40噸金礦沙?!一人控制大車子加上4個甚而更多「超大」的輪子,24小時一車隊不停運作:一門大生意。另方面,不只在礦場,在海底也有Caterpillar的開採工具。1996/1997年,公司生意太好,生產採礦車付運給買家,全球收貨:但「有車無輪」用。因為「超大」車輪生產線不足夠,用舊了的再用也要修補!可見好生意,真的是「CEO」也想不到:無「車呔」用。可見一旦需求大增,真是供不應求了。
 
  面對全球營商的不穩定性,今天相信已有足夠「車呔」,但不用太多車子了,而2020/2021年好業績已不見了。中短期看,礦產業的業績亦不易反彈及時。目前「加息」,美亦可能於2023年不再「加息」!
 
  地緣局勢及供應鏈不穩定使大中小企業下單甚為小心。因而美國加息即使有需要也不一定不斷加大力度。事實上,每一產業都有自身的周期。因而1970年/1990年的周期,必與2010年/2023年的不同。往前看,又步入更不肯定期了。《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