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5/12/2022 10:51

《每周華語-黃溢華》Apple企業「加」英式球隊?

  Steve Jobs(1955-2011)乃傳奇人物!生下來便給人遺棄,真的「無人無物」,由別人收養;入大學未畢業便闖天下,創辦了Apple亦「中途」給董事局「踢走」,又是「一無所有」,富商投資他的「NeXT」600萬美元,而Steve Jobs是大股東的「PIXAR」:又由無到有。1997年返回「倒閉中」的Apple,以iPod,iPhone救了Apple,可見「有」與「無」之間已不再重要了。
 
  60多年前,曼聯球隊於德國、飛機起飛第3次失敗,全機44人,只有21人生還。曼聯失去多位球員甚而無能力「成軍」於當時的英國本土參賽。球隊突然失去不少球員,且生還的球員亦失去「鬥心」,組軍出戰基本上不可能。當時的話事管理團隊已決定解散曼聯!時為1958年,一甲子有多之前的球隊在領隊堅持不解散之下,說服了管理層,給予時間組軍:幸有業餘球員「加盟」了未能成軍的曼聯,即使出賽敗陣,但成軍成功,才最重要。
 
  走出心理,人手/球員困境,曼聯步入成功之路,幾十年以來人才輩出,球隊名成利就。贏下不少大賽,成為「紅魔鬼」:全球知名的球隊、組織。曼聯於美國以ADR買賣,近10年,成績不佳,股價下滑。但今天的大股東正希望出售曼聯,潛在買家不少,其中傳聞Apple也有興趣擁有「球隊」!傳聞否?很快得知,但「iPhone」加「球隊」卻有不少潛在價值。事實上,iPod、iPhone及不少Apple的成功產品,已使Apple擁有大量現金,全資買入曼聯不是問題,而管理球隊?!可請行內「高人」。曼聯乃全球品牌:可成為「iPhone」代言人之一!而英式足球以外,亦可加入美式足球等等。Apple自1970年代到今天的50年,可確認為成功企業之一。如何維持下去?100年前,有Ford汽車:生產線加自己運材料的火車系統。今天的Ford不及當年勇,但仍存在且仍有條件再一次成長。百年企業非一件易事。50年之後,仍有iPhone嗎?仍有「PC」嗎?地球仍有「可飲用」清水呢?!世事難料,今天真的買入曼聯,亦有吸引力。不只Apple,不少企業及個人亦有可能買入曼聯。1958年的飛機意外,曼聯差點兒消失!半世紀有多,曼聯可能再有新的革命:全球化且注入新的能量,新的思維。近5年,全球足球運動走入了下波,而曼聯表現亦在「低谷」之中。
 
  另方面,Apple的iPhone產業亦到這「頂峯」否?!管理巨大的企業,即使坐擁大量現金,又不斷回購股份:「好、好、好」,又有新iPhone也甚好。但再多產品,仍須要新思維!「食」老本乃自然之事,若企業可走出舊思維,帶動更好的前景,方可有真正百年基業。Nokia食「老本」:最終如何下場?Apple買曼聯也許真的傳聞,但巿值巨大的Apple,再大也不可能不變革。看一看Bell Labs呢?!
 
  美國的Bell Labs歷史悠久,甚多發明由此機構擁有專利,美國電話業務以當年的「AT & T」最大,亦有「AT & T Bell Labs」。今天乃Nokia的子公司,稱為「Nokia Bell Labs」,企業變變變!Nokia仍有小量手機推出,但Nokia已轉為通訊科研/科技/專利為主軸的企業及以專利為收入的企業。美國的Bell Labs,今天是挪威企業於美國的子公司。可見巨大架構的企業,轉變必然而由球隊到Apple,變變變乃自然的事情。當年Steve Jobs多次由「一無所有」到iPod、iPhone,使Apple登上最大企業之一,說明企業的主活力由領導而得來。《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