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20/07/2021 09:10

《樓市點評-汪敦敬》資訊令人迷失的年代

  我堅持《龍市樓論》一書在經歷了社會運動和疫情衝擊後,及我認為樓價上升前夕的去年九月出版!結果之後的樓價「上升通道」出現!我總算在事前著書立說並陳列數據!為當時充滿悲情的香港出了一份力!
 
  最近十多年我評估樓市大致都相當準確,被喻為「最準的樓市評論員」,其實我只是一個地產代理以「市場證人」角色報告正在發生的事實!人們也驚嘆我的準確性,但我認為不如大家深思一下為甚麼這麼多人會誤判局勢?樓市結局不斷令人「意外」,但是市場數據其實是愈來愈強勁健的!簡單的道理,竟然有一半人持有相反的意見,即是現實中有一半人是錯的,這種奇怪現象不單只在樓市上,亦是整個香港社會的異象!
 
  這個世道,資訊雖然比20年前多了很多,人們都誤以為資訊多令人了解世情會多了,但其實剛好相反,因為錯誤的資訊比率大幅提高,人面對錯誤資訊被洗腦、迷惑及誤導的情況遠比二十年前大無限倍!
 
  於是我們已被錯誤資訊重重包圍了!
 
  最後,我們又讓做錯誤決定的人重重包圍了!
 
  我們的確是面對一個錯誤的時代!
 
  人們熟悉資訊,而且同意資訊的威力!但卻不同意自己是不斷被資訊洗腦!
 
  筆者童年時,大小媒體也充斥著香煙廣告的,占士邦式的美女相伴!萬馬奔騰的男子氣概!不少人正因為這種「有型有款」的廣告而加入了吸煙行列!吸煙問題最後也深深影響社會要動用法例去管制!人類其實起碼數十年前已深知資訊可以影響、主導和控制人!而且資訊往往最後都要由政府出手管制!
 
  世界的進一步惡化和異變始於手提電話時代!手提電話時代令錯誤的資料主導年代進一步病態進入人以群分階段!網上世界和傳統傳媒比較,是沒有了監察、欠缺過濾的資訊年代!這個年代的影響力和影響模式也更甚於傳統傳媒!人類竟不發覺自己已偏離了我們賴以生存數以千年的資訊藩籬,這是一個危險的時候。
 
  這個欠缺監管的年代,無疑都是創業的良機!但亦是冒險家、陰謀家的良機!只有少數人的其中少數是可以在這個時代保持冷靜!
 
  在人類社會在錯誤的洪流裏面,很不幸地相對沒有那麼聰明的人佔多數!少數有野心的聰明人知道自己只是少數的時候,有人用資訊征服大多數的平凡人,於是其他的聰明的一群就要就範!這是一個虚假的世界,而且不斷向錯誤方向進發,最多一種人就是:「別人說甚麼,他便認為自己想甚麼!」另外有三分一人卻是:「他雖然有自己看法,但是他會服從大多數人所想!」資訊如此普遍影響大多數人,那所謂大多數的意志是有多正確呢?
 
  最近有個好例子,筆者一篇文章原文叫「香港人回復正能量自可抓緊機遇」,出版了幾天市場也沒有甚麼大反應,但當這一篇文章我幾天後作二次發放給一些網站的時候,其中一個網站的編輯就將文章標題改了為「樓市平得太過份!」隨即引來市場熱論,我當然不同意的將文章內一句和其他城市作比較的說話來做整篇文章的結論,這個標題具挑釁性,所以我要求有關網站改回原本的標題,從這件事是看到公眾的反應大是因為標題,但是標題不是我出的主意的,究竟是反映到編輯出這個新主題是精明?還是讀者回應是只可反映訊息的表面?那如果這篇文是有價值,為何不是在我首輪出版篇文章的時候作出回應呢?這例子可反映,人的而且確容易被資訊所左右及主題的。《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