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現任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師,專職負責撰寫每日早報,以及每周的股票或板塊分析等。
葉先生持有澳洲墨爾本大學商業學士學位,主要修讀經濟及金融科目,並持有香港都會大學(前稱「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服務碩士學位,擁有超過15年的投資分析經驗,曾任職於多間知名金融機構,並不定期接受媒體訪問及在報章上撰文。

15/06/2022 09:34

《股海恒言-葉澤恒》內地增加通訊設備投資,行業前景看俏

  內地通訊行業發展加速,而根據國家發展策略,西部地區亦有望發展成運算中心。因此,預料內地未來對通訊設備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有利通訊設備行業表現。
 
*中國工信部強調加快數字基建*
 
  早前,「2022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於中國內蒙古自治區舉行。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研究機構提出的數據顯示,目前內地的工業互聯網規模已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因此,工信部針對性地提出推動工業互聯網升級的三大方向:(1)提升基礎設施建設;(2)強化產業供給,進一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打造一批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3)進一步深化行業應用,研究出台5G全連接工廠建設指導文件,打造10個5G全連接工廠標準。5G全連接工廠將以5G專網技術,把每道工具數據化,以達到全面互聯管控。
 
*推動「東數西算」有利通訊設備需求*
 
  近年內地出台了數項支持「東數西算」的政策,即把原本在東部運算的數據,轉往西部進行運算。2021年5月,中國國務院等部門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考慮藉西部的豐富綠色資源(例如:太陽能及風能),以及較便宜的土地,建立數據中心。當中,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可再生能源豐富、氣候適宜,發展數據中心綠色化的潛力較大。據中國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於表示,內地的數據中心規模已達到500萬標準機架,並預料每年仍會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長。
 
*5G用戶持續增加助推相關投資*
 
  根據數據顯示,4月份內地5G用戶合計淨增長超過2000萬戶,累計用戶接近8.7億人。與此同時,內地相關投資亦持續增加。據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通信業統計公報》顯示,去年電信固定資產投資達4058億元,其中5G投資金額為1849億元,佔比45.6%,較2020年同期高8.9個百分點。展望未來,預料內地移動商仍將持續增加對5G通訊設備的投資,因而有利相關通訊設備商未來的發展。
 
*光纖光纜行業前景佳*
 
  光纖光纜與傳統的銅纜相比,具有傳輸容量大、傳輸距離長、體積少及重量較輕等優勢,目前正廣泛應用於內地的電信領域。據工信部公布的《2021年通信業統計公報》,去年內地新建光纜線路長度達319萬公里,全國光纖光纜線路總長度已達到5488萬公里。另工信部於去年印發的《「雙千兆」網路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亦提及,預期到2023年底,千兆光纖網路具備覆蓋的家庭用戶會較2021年年底的2億戶翻倍增加至4億戶。內地光纖光纜行業發展潛力巨大。
 
*總括*
 
  受惠於內地持續推動數字經濟,並持續擴大5G網絡應用,以及推廣光纖光纜應用等多重利好因素,內地電信設備需求持續增加,有利有關行業發展,建議投資者可多加留意。
 
  資料來源:中國工信部、中國國務院、中國工信部《2021年通信業統計公報》、中國工信部《「雙千兆」網路協同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葉澤恒》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與中國通訊設備板塊的相關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