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現任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師,專職負責撰寫每日早報,以及每周的股票或板塊分析等。
葉先生持有澳洲墨爾本大學商業學士學位,主要修讀經濟及金融科目,並持有香港都會大學(前稱「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服務碩士學位,擁有超過15年的投資分析經驗,曾任職於多間知名金融機構,並不定期接受媒體訪問及在報章上撰文。

17/03/2023 17:35

《股海恒言-葉澤恒》多項因素促進內地通訊設備行業發展

 中共中央及中國國務院於今年2月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市場估計會推動新一輪的電訊設備需求及應用服務。此外,內地亦研究推進6G技術,引發市場對相關設備需求的憧憬。另一方面,有關企業在去年防控疫情之時,首三季盈利同比仍有增長,反映內地電訊商對購買有關設備仍然殷切。因此,可以留意內地電訊設備行業的表現。
 
*內地電訊業收入中,新業務貢獻比率逾六成*
 
  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2022年通信統計公報》顯示,經初步核算,內地去年電訊業務收入累計1.5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8%。當中,新業務的收入升幅顯著,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及物聯網等新興數字化及設備收入同比升32.4%,拉動電訊業務收入增長5.1個百分點,對電訊業務收入增長貢獻達64.2%。相對地,移動通訊收入按年增長1.7%,帶動電訊業務收入增長1.2個百分點。由此可見,新興數字化及設備收入對拉動內地電訊業的發展較大。
  另外,市場研究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發布《中國電信行業報告:2023-2028》,估計未來6年內地將新增2.6億名互聯網用戶,5G用戶量亦將由去年的5.55億升至2028年的15億,即屆時內地幾乎所有市民都在使用5G技術。因此,內地需要新增5G基站,應付有關增長。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的資料指出,內地去年累計有231.2萬個5G基站,按年增加88.7萬個,有機構估計今年將新開通約60萬個基站,令基站總數至今年年底達到逾290萬個。因此,預料內地新興數字化及電訊設備收入將得到提高。
 
*內地發布《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料可拉動設備需求*
 
  中共中央及中國國務院於今年2月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簡稱《規劃》),指出數字中國建設將按照「2522」的框架進行布局。第一個「2」是分開實行數字基礎設施及數據資源「兩大基礎」;「5」是指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及生態文明的深度融合;第二個「2」是要強化數字技術創新及數字安全屏障的兩大能力;第三個「2」是優化數字化發展成國內及國外兩大環境。當中,數字基礎設施主要是在於電訊設備及數據傳輸功能,特別是光纖光纜方面。因此,預料將促進對內地通訊設備的需求。
 
*內地將推進研發6G,料有利衛星通訊設備產業*
 
  中國工信部部長於今年2月底表示,將全面布局在未來產業,當中包括研發6G技術。值得注意的是,相對5G技術由地面接入,6G將會是向空天地海全方位多維度接入,意味以衛星互聯網方式建構。早前,2023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巴塞羅那舉行,業界普遍認為衛星通訊或將成為旗艦手機基本配套。由於太空中的衛星軌道與頻段出現供不應求,故使用權已採用「先登先佔」。內地近年多次順利發射火箭上太空,將衛星投入預定太空軌道,對於未來以衛星發展6G的技術起了重要及正面作用。因此,預料內地在未來發展6G的技術上存在優勢。
 
*總結*
 
  在內地5G用戶持續增長下,預料內地對5G及新興數字化與設備的需求將會十分殷切。另外,內地近期公布有關數字中國建設的計劃,預料可拉動電訊設備需求。同時,預料內地將在發展6G技術方面存有優勢。因此,對內地電訊設備業的前景感到樂觀。
 
資料來源: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ResearchAndMarkets、中國信息通訊研究院、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中國工信部、2023MWC(世界移動通信大會)
《工銀亞洲證券業務部分析員 葉澤恒》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