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07/05/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今天八卦蓋茨

  對蓋茨有三個八卦。
 
  (1)蓋茨離婚,有傳有個小三,是位中國女士,消息未證實,不再八了。
 
  (2)蓋茨的投資顧問把蓋茨身家由5﹒4萬億美元,炒至得回8000億美元,為甚麼會「蝕」這麼多。
 
  1986年微軟於納斯達克上市,他當時持股45%,如持至今,市值5﹒4萬億美元。
 
  但有錢佬是最無信心的,怕微軟會執笠,於1994年聘請了位投資高手邁克爾.拉爾森,作為家族信託負責人,為減風險,便年年沽出微軟股份,到今時已降至1﹒37%,沽出所得多買各式各樣債券、能源、食品、房地產、酒店、鐵路,數十家上市公司,以至與科技股反周期的股票,結果是這些投資都跑得慢過微軟股價。
 
*投資債券 未必是好*
   
  蓋茨由5﹒4萬億美元的可能財富,跌至8000億美元,他會否痛心?不知,但這件事告訴各位,債券,傳統上,認為很穩陣的投資項,未必是杯好茶。
 
  (3)蓋茨基金於2004年獲得中國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初期被授予額度1億美元,2014年提升至4億美元。
 
  由2004年至今有買有賣,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仍持有生益科技、中材科技、衛星石化等股。合計市值超7億美元,收益不俗。
 
  蓋茨基金也有投資於新能源汽車屬的恩捷股份(全球出貨量最大的鋰電池隔膜供應商)。2020年9月2日恩捷的公布見蓋茨基金獲配約2億元人仔之股,禁售期為6個月,但在恩捷股份2021年首季季報,則未見蓋茨基金出現在十大流通股東之列,可能是已沽出全部或部分股票,估計單此已可獲利逾億元。
 
  蓋茨這個投資單,是保守有餘,進取不足,這或也就是有錢佬的投資之道,不求大賺,只求保本。是你杯茶嗎?
 
——————————————————————————————————————————
 
*招行目標價65﹒5元*
 
  昨在《午市閒談》視頻中,筆者推介了招商銀行(03968),招行主要在內地經營商業銀行業務。
 
  招行昨收報64﹒4元,升1﹒18%,在各報升的內銀股中,升幅僅次於中信銀行(00998),預期市盈率12﹒62%,預期周息率2﹒53%。
 
*首季業績領先內銀*
 
  今年首季業績,招行表現領先同業,盈利好兼增長穩健。當國有內銀普遍淨利潤按年增幅僅1﹒5%至2﹒8%時,招行卻錄得15﹒2%的驕人增幅,賺320億元人民幣。
 
  招行的業務收入及財務指標均向好,首季營收按年增11%,利息及手續費的淨收入分別按年增8﹒2%及23﹒3%,而資產質素也持續改善。
 
*財富管理業務突出*
 
  此外,招行的財富管理業務也快速增長,期末管理零售客戶總資產近9﹒6萬億元人民幣,較上年末增長7﹒3%,按年增長21﹒7%。
 
  中銀國際認為,招行財富管理業務的優勢對營收的貢獻將持續擴大,故維持「買入」評級;摩根大通和瑞信則分別予招行目標價83元及78元。
 
  技術走勢方面,招行在周線圖上已試中軸,理論上會彈升上軸69元位。策略上,投資者可候63﹒7元吸納,但毋須急於買入,短期阻力65﹒5元,目標65﹒5元;短期支持62﹒9元,止蝕62﹒8元。
 
——————————————————————————————————————————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