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6/06/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仲當通脹無到?

  美儲局開會議息,之前一直謂通脹是穿腸過,無事,一直不動美息。

  上周,市場當高通脹無到市無跌,不少人解釋謂,市場已消化了高通脹數據。但到今周市場又擔心美儲局要加息了,市場由當通脹無到,至當通脹有到,小投資者怎辦?

  美財長耶倫(前美儲局長),前周便轉軚謂通脹會高逾3%,她仍是報細數,因為公布的數據是近5%。為何美儲局仍死不悔改,仍謂通脹不足慮?

  不要怪美儲局當通脹無到,他們不是看不到通脹已殺到,而是美儲局束手無策,耶倫不在美儲局長位,自然可以講風涼話。為何美儲局對今時的通脹束手無策?

  通脹是物價上升的代名詞,但物價之所以上升,有兩個因素:

  (1)供應少了,需求仍多,故物價被搶高,這種通脹是暫時性,會穿腸過,只要咬牙忍一忍,這個通脹便會過去。例如中國的豬肉價,去年還是貴到帶起通脹,但今年就平到拖低通脹。

  對於這類波動式的通脹,央行真不用理,也理不到,因為央行調控通脹的工具是調整貨幣供應,減貨幣供應,息口便升;增貨幣供應,息口便跌,但十分可惜,貨幣多少能調控到豬肉供應嗎?調控不了。

  (2)錢多了,需求又不減,貨幣發多了,人人有錢,於是便可以大手筆地買心頭好,尤其是非食品類的物品,如鑽石、黃金、股票、樓、古董、名畫、茶、酒等,這類食不飽但又有收藏以及可藏的「奢侈」品,其價會被抬升。

  樓,可以買完一間又一間,故只要有easy money,不少人便可不問價地搶地、搶樓。你試看看如香港失業人多,人人收入有限時,你叫樓價怎升?施永青先生以前講過句,買不起樓是窮之過。有人謂他無同理心。唉!他講的是逆耳忠言。今時樓價,筆者也自問買不起,窮之過。怎好?有幾個等待:

(1)等人人都買不起,需求少了,有價無市,價自跌;

(2)天災人禍,等人移民啦!

(3)大加息,之前買入樓者,供不起,要賤賣。

  可見,加息只可對這類非食品類的物價(通脹)起到調節作用。

*儲局難加息 苦處自己知*

  今時美儲局所面對的通脹是哪一類?以上月美通脹數據看,是二手車價和房價,這兩種都是非食品的物品,是可以透過加息來控制的。

  不過,大家又試想想,二手車價升,樓價升,美儲局不處理又怎樣?會死得人嗎?不會死人,但美國平民的生活會苦,對政府怨言會多,因為在美國出無車,住無屋,遲早死。

  1970年末的美儲局長Arthur Burns就謂當時由食品價升,油價升,所帶來的通脹不足慮,所以就提出個除去食品和油價後的核心通脹。的確,當年一減除了食品和油價的波動後,核心通脹數據便不漲了。這是掩耳盜鈴之法,因為美國人民生活是不能減除了食物和汽油的,結果是1970年代末的美通脹上湧至13%,要由伏爾克這位鐵血美儲局長大加息來壓通脹。今時美儲局碰到最大的困難是當你一加息,美股就死俾你睇,美股一跌10%,會損害到富人的身家,整條華爾街連同白宮會鬧美儲局。1989年日本就是一加息,虛高了的日經指數便由三萬九跌足十年,跌到七千(當然日經這個長跌還有其原因),「日」車之鑑,今日美儲局能不記之。另外,市場上做零息的Reverse Repo的閒錢有5000億美元之多,點加呢?一加息,美儲局就要付息?

  更者,多年的QE,使到美儲局已持有8萬億美元,約三分一的美國國債,一加息,息升,債價跌美儲局帳面立有損失。

  美儲局可否仍扮懵?看來不可以了,近日金價不再升高,股市有回軟。可能就是為美儲局要發「鷹」言而準備,但如美儲局仍「鴿」,金股會不饒過你。

  今年的美儲局絕不好過。

---------------------------------

*比亞迪上望250元*

  昨日午市閒談推介了比亞迪(01211)。

*主要業務:*

  主要從事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以及研究、開發、製造及銷售汽車與相關產品、手機部件及其他電子產品及軌道設備。集團2020年營業額1534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
26%;股東應佔溢利42﹒34億元,增長1﹒6倍。

*集團簡介:*

  集團股份亦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編號為002594。
 
  集團主要從事以下業務:

  (1)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製造和銷售鋰離子及鎳電池,光伏產品及鐵電池產品(包括儲能電站及鐵電池組),該等產品主要應用於手機、電動工具、光伏和儲能產品、電動汽車等


  (2)手機部件及組裝服務:製造和銷售手機部件(例如外殼、鍵盤)及提供組裝服務;

  (3)汽車及相關產品:製造和銷售汽車、汽車相關模具及部件,及汽車租賃與售後服務,亦包括「雲軌」(為首條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商業運營雲軌線路)相關業務。

*業績表現:*

  按照中國會計準則,截至2021年3月止三個月,集團營業額上升1﹒1倍至
409﹒92億元,股東應佔溢利增加1﹒1倍至2﹒37億元。於2021年3月31日,集團之貨幣資金為299﹒74億元,短期及長期借款分別為165﹒88億元及136﹒22億元。

*公司事件簿:*

  2019年2月,集團擬以5200萬元收購東莞市德瑞精密設備32﹒5%權益。

  該公司主要從事精密設備儀器的研發、產銷、租賃、安裝、維修及技術諮詢;機械設備零配件加工和銷售;以及電腦軟件開發、銷售及技術服務等業務。

  比亞迪在公布與小米(01810)合作造車後,價大升至昨224﹒4港元收,無貨者宜待回調至218港元才買入,有貨者可續持有,上望250港元,止蝕於202港元。

---------------------------------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