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6/07/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咁即是點唧!

  寫文咁耐,第一次唔識起題,於是就只好起條:《咁即是點唧!》題。
 
  搞到筆者暈陀陀的,是美國NBER(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一個學術機構,亦是唯一一個可以定美國是經濟擴張或經濟衰退的機構,日前出了個判斷,謂新冠疫情為美國所帶來的衰退,只得2個月咁多啫,此即美國已不再衰退,是回到經濟擴張。
 
  雖然NBER是權威,但對投資者參考作用不大,因為它沒有教我們炒股,美國的證券大行就有報告建議買賣。只可惜,不同的行,對NBER報告有不同解讀。
 
  ●JP Morgan(摩根大通)話現時是經濟擴張早期;
 
  ●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話現時是經濟擴張中期;
 
  ●德意志銀行話現時是經濟擴張末期。
 
  早、中、末期,要點投資?
 
  JP Morgan認為今時美、歐、亞、日的商業周期指標都是在上升初期,因此今時是經濟擴張周期,怎樣計算出這個商業周期指標不用理,只要以往見之有效,今時仍可當作盲公竹。
 
  如果是經濟擴張周期,能源與油股在之後的經濟擴張期中,會有需求,故可吼。
 
  摩根士丹利則認為今時的PMI是自高位回落,而向前看的12個月前瞻PMI是已跌到隻狗,這與94、04、11年的經濟疲弱期相若。
 
  筆者的補充是,中、美PMI是在6月第一次見回落,亦未見回低於50的擴張水平時,這個PMI指標目前應未可全信,但就要警惕,如7月PMI也回落,市場就會打冷震。
 
  今年初以來的美國及國際的所謂買復甦,到7月時,已回到未來,無晒嘞,這是否啟示,PMI終會落?
 
  如今時環球是處經濟擴張期的中段,則衡量股價是否OK,是不能用上PE(市盈率)或PB(市帳率),而應重視EBITDA(除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因此時期是企業應花資本去擴張,以食盡之後經濟擴張後期的可能利潤。
 
  不過,以往的經濟擴張中期是可以有12個月,但今時可能縮短至只得4個月(2004年就是只4個月),有乜股可以有這樣的短轉身期?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即揀被市場忽略、低估之股,上周的中國中冶(01618)、南方錳業(01091),就是例子。
 
  德意志銀行則謂,由於環球央行放水30萬億,今時經濟已早已擴張了,現在可以是今次經濟擴張的末期,他用了過去40年來的GDP圖來解說。但筆者認為用圖來解說或更為簡單。圖所見2020年3月是有衰退(即文首謂NBER所講的2個月短命衰退),跟著特朗普派錢,派到失業者所領福利金額多過打份工者,衰退遂完,到今年9月,特朗普後遺福利派完,拜登新福利可以有幾多?起碼到今時尚未過國會預算。但福利派少了,所以美國的PMI也就低了,再下去,再無福利又或肯打工者不夠多,美國經濟仲擴張啲乜?
 
  可能今年3月時,大戶已看到這個end,才一路沽股,只是近日才沽得明顯些。筆者上周有文指出,JP Morgan自2020年初便一直囤積資金不投資,怕是有原因的。
 
  作為投資者,三間大行,各有演繹,跟哪一位?
 
  短線點睇?筆者7月22日有文《幾時跌完?(二)》有以下觀點:
 
  港股自今年2月31000區下跌以來,已跌逾4000點,吊頸都要透氣,點都要先彈高,再散。港股要甩難,要:
 
  1﹒升穿275區,這個之前所謂的鐵底,跌穿了,就是支持變阻力的鐵頂了。
 
  2﹒升穿275,就要挑戰6月30日,即7月期指的開波日,亦是今次7月跌浪的起跌位,290區。
 
  3﹒升穿了290,就是三頂而破格,再上可以挑戰三萬或更高。
 
《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