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16/09/2021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股嚇

  不是股災,是股嚇,因為股災不成災時,便只得回得啖笑的股嚇。「唓!又話有股災!呃人噃。」
  不過有時又不能不提出「股嚇」,因為人人都知有危險,就不易出事,有人揸個警告牌,寫住:「前面路陷」,便會人人改道,前面路段再無車經過,自然不會有路陷。

*明日巫權結算*

  今天的警告牌是:今周五(17日),巫權結算(Quad Witch OpEx),因住,市會跌(抑或冧?)。持牌者是高盛,你信唔信?

  高盛指出:今周五,有值1﹒5萬億美元的標普期權到期,另亦有1﹒4萬億美元的相關期權產品到期,此即共有逾2萬億美元的期權產品要結算。逾2萬億美元的期權產品到期,在美股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前所未有,不一定會出事,但前所未有亦不一定不會出事。

  過隧道,有前所未有的車流量,只要人人守規矩,不碰撞,至多是花多幾分鐘。但如有人不守規矩,急了或慢了或不合規地越線,一有碰撞,就麻煩。新青山公路曾有車失事,整條屯門、青山、荃灣、葵涌、九龍幹線塞足一天。

  甚麼是巫權結算?每季的最後第二個星期五,是指數期指、指數期權、個股期指、個股期權結算,一般涉未平倉合約都大,如其中有人的結算安排出事,可以累街坊,不過今時資料相對透明,出事概率較低。但電車都會出軌,能不留意下?

  炒家不會單買(沽)期貨,通常買期貨上,就會買些期權作對沖,其理是期貨是突擊隊,孤軍深入,做對了,就大賺。但做錯呢?所以就要用做相反方向的期權來對沖,因為期權輸極只是期權金。

舉個例言:

  有人於4000點買期指上,但又怕買錯,所以就買4000點的期權Put,又設期權金是100點。

  假如之後市上至4500,該炒家便賺了期指上的500點,但輸了期權金100點,仍穩賺400點。

  不過世界是不會如此美好的,如市只是上至4100點,則這位炒家是期指賺100點,期權金蝕100點,打和。

  假如市只是上至4050,則這位炒家是期指賺50點,期權金蝕100點,拉勻是蝕50點。

  期權最大功用是,如市大跌,市由4000點跌至3000點,該炒家在期指上是蝕1000點,期權上則賺1000點,扣除100點期權金,仍賺900點,期指蝕1000,期權賺900,拉勻只是蝕100點。

  會問,都無得賺喎,對,但主要是無人知個市會升定跌,如投資者要不清倉,要仍持實貨(即股票,不是期指或期權),就要用衍生工具來對沖。

  既然對沖了,買了保險,還有甚麼好驚嚇?唉!炒家是追逐蠅頭小利者,他們要用的對沖期權,也不是會百分百對沖的,此一如買汽車保險,新車落地,梗買全保,舊車就通常只買第三保,假如這舊車不幸全車炒晒,舊車車主就只有得回賣爛鐵的錢。

  這類非全保的期權,講都複雜,大家不用理,只要約莫知,如果今周五美股有大波動,例如逾500點波動,則不少作保險用的期權就宛如只是第三保,保不了這麼大的市場波動,炒家要補救便只有冚倉,一冚便會冚到深淵去,帶出千點波幅是可以的。這種一時出軌而帶來的股災,在1987年出現過,在2018年、2020年也出現過。至於1998年的長期資本對沖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及2008年的雷曼爆破,也基本上是期權冚不了所爆出來的禍。1998年的長期資本對沖基金的爆破,是期權史上的笑話,因為該基金有三位諾獎級的衍生工具大師打理的,他們出事是因為:市場時有突變,而這些突變未必能為計價理論所顧及。例如,拜登於今周五於華爾街開市後1小時因心臟病而要送院,你道這個巫期結算會有幾巫?

  標普期權的未平倉合約量是期貨的兩倍,這是以前少見的,為甚麼會買重保險(對沖)了?

  9月個股期權未平合約量之多,是僅次於今年1月時的歷史未平倉合約量。

  買Put(看淡)的skew是處歷史高水平。

  這一切都反映市場是敏感的、騰雞的,是又要威(揸貨)又不敢不戴頭盔(怕跌),這些如驚弓之鳥的投資者,會否為市場帶來驚嚇?

  阿媽教,眾地莫企。點解?人眾即是人心不易一統,有乜風吹草動,是會人人四散,易人踩人,踩死人。《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