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30/03/2023 08:10

《缸邊隨筆-石鏡泉》阿里(09988)革命

  3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09988)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布全員信,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
 
  信的第一句是:
 
  「惟有自我變革,才能開創未來。」
 
  信的結尾語是:
 
  「未來屬於更堅定、更敏捷、更擁抱未來的人!」
 
  根據全員信也披露了新的組織架構,張勇在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兼CEO的同時,兼任阿里雲智能集團CEO;戴珊任淘寶天貓商業集團CEO;俞永福任本地生活集團CEO;萬霖繼續擔任菜鳥集團CEO;蔣凡任國際數字商業集團CEO;樊路遠任大文娛集團CEO。其他公司也將獨立經營管理。
 
  《科創板日報》了解到,本次組織治理變革由張勇發起,已分別經集團合夥人與董事會一致通過。這輪變革從集團頂層入手,重新定義和構造阿里巴巴集團與各業務的治理關係,被認為是「阿里巴巴24年來最重要的一次組織變革」。
 
  2020年,張勇開始推動過經營責任制改革,又以四大板塊分立實現阿里巴巴多元化治理,成立多家獨立經營的環路公司。
 
  去年1月,阿里宣布成立4個業務板塊,分別由4個大總裁代表集團分管。隨後,盒馬等業務分別成為獨立的環路公司,有自己單獨的薪酬、福利、預算和員工期權激勵機制。而淘特、淘菜菜等新業務也成長迅速。
 
  這一切的背後,是近兩年競爭日益激烈的電商賽道。抖音、快手的電商業務快速崛起,京東、拼多多依舊緊追不捨。尤其在今年初,劉強東和馬化騰頻繁露面,京東(09618)、騰訊 (00700)也做了多層面的大調整。
 
  這意味著阿里巴巴要面對的競爭形勢愈來愈緊迫。
 
  在予員工信中有這一段:
 
  面向未來,每個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必須積極面對市場的瞬息萬變和技術的日新月異,形成各自的發展戰略,快速決策、努力進取、勇於創新,直面市場的考驗。每一位阿里人,不論你身處哪個業務集團或者業務公司,都必須讓自己回歸到一個創業者的狀態再出發,以自身的激情和實力接受市場的洗禮,創造屬於自己的明天。我們相信,市場是最好的試金石,未來,具備條件的業務集團和公司,都將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
 
  張勇是希望借此激發業務的機動能力,重整阿里巴巴業務的競爭力。
 
*阿里價值憧憬釋放*
 
  市場對阿里革命憧憬是他們潛在價值的釋放,就好似阿媽嫁女(上市)收禮金。但這六個女是否能嫁得出,禮金是否豐厚,還要看這六個女(及以後可能還有的女)是否爭氣,各自打拼出條金光大道來。
 
  阿里到今年才宣布要培養出革命兒女,是個好事,因為軟銀之前已沽了不少阿里股份,還持有多少,不知。但起碼是在阿里股價回升途中,少了些阻力。後市要上破於122元區的雙頂,才有望破樊籠,這就要看之後兩三周的表現了。不過長期以來要沽阿里的人有他們的算盤,他們會否就此收手不沽?不知。他們如收手,OBV應有很大幅的上升。
 
  講了阿里,就要講騰訊,他昨天(29日)是陪太子讀書,但整體言,騰訊是在逐步向好中。上破430區的上阻力,就應可也上破了OBV的第2條下降軌,之上就可以有較大上升空間。
 
  恒指仍是受制於23000區,去年一直講的22622,上破並不易,在今年或有望可上破了。為甚麼今年可上破?不是美儲局減息不減息,而是中資股隨著中國國策的改變,而站起來了,這點以後談。《資深投資者 石鏡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