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作者為資深投資者。

21/02/2019 10:35

《投資觀點-施宏毅》分析醫藥股最新基本面,股價上漲就是高追?

  2019年第一季,恒生指數氣氛回暖,部分先前熱炒的板塊,例如金融、保險、科網股和醫藥股等,已經從底部回升不少。其中以醫藥板塊的回升幅度驚人,短短一個多月間,部分大型醫藥股以回升四成多。不少未有持貨的投資者們,都不知道應否追貨。
  受先前的政策因素影響下,縱然這個半月間升幅驚人,但總結近半年,醫藥大股(300億市值以上公司)跌9-10%,相比同期恒生指數升4﹒3%,跑輸指數14-15%。以收復失地的角度出法,醫療股具有高的啤打系數,在上升市的周期下,理應比大市有更佳的升幅。加上先前大跌形成的支持壓力下,相信未來會持續強勁的表現。
  從政策層面上看,最壞時期有機會過去。近來更加有中性倫好的政策風。中國「互聯網+醫療健康」業態有望加速推進。2018年4月,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及去2019年1月,的「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都足以表明醫藥行業的互聯網化得到了肯定與鼓勵。而大醫療的推進,會利好整個醫藥板塊的銷售景氣。
  除政府部門政策風向之外,藥品註冊審批速度,對藥股也有很大的影響。根據2019年1月30日最新統計,2018年CDE共承辦新的藥品註冊申請「已受理」計共有7395個(複審除外)。相比2016年及2017年的藥品數量大幅度提升。而這數據是2017年藥股炒上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所以理應2018年,會有更好的表現。可惜受到市場氣氛壓力下,若果在2018年下半年大跌。這造成一個反差,有機會把升福,延遲在2019年發生。
  有留意藥股的朋友應該知道,2018年下半年,藥股大跌的主要原因與帶量採購有關。但事實上,帶量採購只會影響部分約期的盈利,部分中標藥企反而會再帶量採購下受惠。所以投資者不能單單因為中標價的下降,而判斷整個藥企也沒有投資價值。因為有些藥企是以直銷形式出售藥品。在「帶量採購」下,銷售團隊可以縮減,從而節省大約三成的營運成本。也就是說,如果降價超過30%以上,才會影響直銷企業的淨利潤,反之生產企業淨利潤甚至有可能上升。
  而在帶量採購下三種競票的方式,對於藥企的盈利會有不同的影響。第一種情況:如果只有一家國內企業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價格會採用談判確定。在這種情況下,因藥品售價不會大幅下降,企業會大幅受益(例子有石藥集團(01093))。第二種情況下:有兩家國內企業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價格會採取議價方案設定。原先有一定市場份額的企業,盈利會受損。而市場份額非常低的新進入者,靠招商代理來銷售,盈利反而會有所提升。第三種情況下:如果三家或以上國內企業通過一致性評價,低價競標。這種情況下,中標企業估計降價幅度將在70%左右,中標對業績的貢獻有限。 
  綜合而言,從中短線的角度而言,先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企業,會受益於帶量採購政策。從長線的角度而言,都有一些長期隱患。不過,由於10月中旬11城市帶量採購已完成,對於相關企業而言,這是近在咫尺的業績增厚,因為醫保基金需預付採購金額的50%,所以藥企會提前獲得8至12個月的收入。
  但終究而言,無論從政策方向、是藥品審批進度或者是帶量採購下,醫藥板塊的景氣並不是坊間所說的那麼差。明顯有不少大型藥企股價只是因為投資氣氛低迷下,才被拖累下跌。筆者相信,醫藥板塊當中有不少投資機會。《「我要做股神」專頁創辦人 施宏毅》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