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鄧聲興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兼任講師、香港公開大學金融投資課程講師、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使,澳門大學學術評審委員。鄧博士於1997-2000年曾擔任香港大學校外進修學院證券分析課程導師,2002-2004年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導師。

鄧博士是香港股票市場上著名的投資分析評論員、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香港證券學會理事、澳洲銀行及財務公會高級會員及報章的專欄作家和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鄧博士擁有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澳洲Edith Cowan University金融及財務管理學位及澳門大學副學士學位。

29/03/2023 09:12

《投資智慧-鄧聲興》首程(697)淨利潤及ROE同創十年新高

  近日,美國多家銀行相繼暴雷引起了資本市場的小震盪,美國加息的影響或將陸續顯現,諸多風險不容小覷。在震盪市中,挑選基本面優質,具備廣闊發展前景的股份作為投資組合有利於合理防範風險。其中首程控股(00697)近日公布2022業績,營收為16億元,較去年增長34%;淨利潤為9.22億元,創10年新高,ROE同樣創近10年新高達9.22%,派發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5.31仙。
 
  除了業績可圈可點外,集團的業務也進一步迭代升級,此前不動產基金管理業務進一步升級到「資產融通」,瞄準了內地REITs的政策紅利窗口期,業務鏈條進一步升級到服務於基礎設施資產的「全周期管理」,即先設立產業發展基金進行項目開發培育,並以成熟豐富的平台運營管理能力助力資產提質增效,最後才將培育成功的資產進行公募REITs平台上市發行,實現退出後,利用回籠資金進行再投資。
 
  集團資產融通收入包括基於公募REITs咨詢、公募REITs發展基金管理及投資、戰略配售基金管理及投資等產生的綜合收入,隨著集團資產管理規模的急速擴大以及成熟項目及部分基金的退出,該業務在2022年實現了大幅增長82%,實現營收10.17億元。
 
  公司另一核心業務也迭代到資產運營,運營的資產領域以停車場為核心,進一步擴大到園區管理,綠色環保等多種資產類別上。收入類別包括了基於產業的基礎運營服務,以及圍繞核心基礎設施資產服務產生的各類科技、咨詢、行研、創新增值等服務收入。目前公司是內地停車行業龍頭,2022年該業務板塊收入為5.83億元。而內地今年全面通關預計將有利於集團該業務板塊的強勁復蘇以及快速增長。
 
  公司回饋股東意願強烈,董事會宣布計劃於2023至2027年共計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向公司股東派發集團當年經營溢利的80%作為股息,且不時根據業績增長情況,確定更高的股息派發計劃。回顧過往,首程控股一直用高派息回饋股東,集團2018-2022年度已累計派息37億港元,過往年均派息率接近9%。優秀基本面加上高分紅計畫,令首程控股攻守兼具,投資者可以適當部署。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意博資本亞洲有限公司執行合夥人 鄧聲興》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及筆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