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20/02/2019 14:28

《拆局麒想-林嘉麒》阿里增持中金藉此加快互聯網金融發展?

  阿里巴巴近日完成增持中金公司(03908)2﹒03億H股,H股持股量由4﹒96%,升至11﹒74%,佔總已發行股份4﹒84%,成為中央匯金和騰訊控股之後,中金公司的第三大股東。消息刺激中金股價今日(20日)開市升一成,看來投資者相信是絕大好消息。
 
  事實上,雙方在公告中各有令人憧憬的表達:阿里巴巴希望通過本次入股能結合雙方各自在金融、科技、資料等領域的專長,為客戶提供更創新、更全面的產品及服務;中金公司則表示,會以開放的態度與資訊科技領先者合作,並將積極探索資訊科技在金融領域的應用,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如此美言,加上互聯網金融一直是投資者趨之若騖的大概念,雙方說得這樣坦白,令投資者相信雙方在未來有更多協同效益及合作機會,中金似乎憧憬無限。
 
  首先,早於2017年,中金公司已引入騰訊作為戰略投資者,持股佔總發行股本4﹒95%,早早已是大股東的騰訊,暫時可見到的業務是,騰訊理財通上線了中金公司全資子公司中金基金管理的兩隻公募基金產品,別無其他。阿里巴巴增持後,佔總已發行股份4﹒84%,持股量與騰訊相若,也只是第三大股東,客觀地位上較騰訊低,中金在互聯網金融發展,原則上也先以騰訊為主。
 
*阿里入股與國家任務有關?*
 
  從阿里巴巴方面,2018年8月才完成對華泰證券定增,今次入股中金公司,原因又是甚麼?有人會認為,華泰證券以中低端客戶為主,阿里巴巴部分客戶為高淨值人士,中金公司在海外業務和財富管理業務有優勢,現情況可以為阿里巴巴形成互補效應。不過,阿里主力以平台作業務重點,相信不會以客戶轉介而賺錢為目的。是否與現時國家互聯網金融政策發展遲緩有關,令阿里從自行發展轉為參股投資呢?
 
  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早前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開創金融事業新局面》文章中講得十分清楚。有序整治各類金融亂象,果斷處置部分高風險金融控股集團風險,大力清理整頓金融秩序,持續開展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互聯網金融仍在整治之中,中央在互聯網金融條例制定上,相信要更多時間。阿里買中金,是現時唯一發展互聯網金融的方法。
 
  最後,最簡單的想法是,今次中金的股份是由GIC沽出的,今次平均作價為15﹒5元,較昨日(19日)收市價計,有8%的折讓,相對於市帳率為1﹒5倍左右,屬於合理偏平的價錢。試問是阿里主動提出增持的話,價錢上理應以溢價較合理,加上騰訊與阿里在商業層面上也是競爭對手,騰訊眼見在中金地位受威脅,也無動於衷嗎﹖邏輯上說不過去吧。故此,阿里今次接貨,部分原因應與國家任務有關吧。《宏滙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 林嘉麒》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