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元宇證券基金投資總監,畢業於香港大學,為國際認可理財策劃師CFPcm,從事金融業超過10年,曾參與多宗國際投資項目策劃、基金管理、個人財務策劃等工作,善長分析上市公司策略部署。

04/08/2021 15:53

《拆局麒想-林嘉麒》國家政策簡單易明,不低撈中箭股要買受惠股

  同一篇文章收回改一個新題再發,市場即刻展現活力。《經濟參考報》由「精神鴉片」變為「長成數千億產業」用字180度改變,瞬即令騰訊股價翻生。事實上,文章在周二(3日)上午被刪後,市場氣氛漸變正面,下午重新上架,內容中並未提及「鴉片」、「電子毒品」等表述,幸好同日下午有另一官媒中國新聞社也為文章引發的市場震盪降溫,發表評論稱,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何況很多成年人都沉迷其中的遊戲,把責任完全推給學校、遊戲廠商或孩子監護人的任何一方都是不道德的。同日,多間上市公司乖乖聽命,騰訊(00700)公告將從《王者榮耀》遊戲開始試點新舉措,加強對未成年人保護;網易(09999)亦宣布,啟動「2021年暑期未成年網絡環境專項整治」活動,針對未成年人遊戲時間、遊戲消費也進行合理限制,再升級防沉迷系統。無疑,官媒的行動加上企業的合作,令事件緊張情況有所紓緩。問題是,網遊的監管是單一事件,還只是中央政策的冰山一角?
 
  要拆局不難,自今年百年黨慶後,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新政策推出,明顯國家施行政策的權力是在資本市場之上,這是第一個重點。首先,今年是國家新一個五年計劃。早於年初,國家已表明「十四五」規劃是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第一個規劃,指出規劃將「緊緊」圍繞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謀篇布局,構建了從格局到理念到思路再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政策的貫通體系,簡化市場主體發揮作用,突出政府責任,提出實實在在的舉措。近月政策出台的「緊」、言論批評甚至到措施的「重」、如何具體的「實實在在」的白字黑字寫出來,在近月表露無遺。作為國民,我們也不要妄想會否有喘氣空間。以往國家政策是制定大方向,然後由地方政策或有關部門各自演繹,結果是效果成疑,實質作用不大,沒有改變甚麼。
 
  現在,從一直以來監管最嚴的內房去看,藍光發展、恒大的債務問題一刀切不手軟,沒有大到不能倒的考慮;過萬億產業價值的教育企業面對雙殺,一直存在的補習文化社會惡習要禁,到近日官媒討伐打機的暑假社會問題等,也是以十四五的宗旨作為出發點,是沒有餘地的重大改革。而新政早已在各行各業出現,中箭的除了內房、平台經濟、支付金融、大數據、音樂、娛樂、廣告、視頻、網約車、教育、網遊、電視電影等,還有民生相關的:限價,以國家儲備降價、或者直接下達限價令等,資源價格、房地產、食品、醫藥等。投資者全部碰不得,要避開中箭以免中伏。
 
  要找有國策支持,除了一直支持新能源發展,再新能源發電、電動車發展,可留意有益身心的傳統概念股。國務院最新印發《全民健身計劃(2021-2025年)》,明確,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善,更加便行,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38﹒5%,每千人擁有社會體育指導員2﹒16名,帶動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人民幣。明確新建或改擴建2000個以上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公共體育場館等健身場地設施,補齊5000個以上鄉鎮(街道)全民健身場地器材,配建一批群眾滑冰場,數位化升級改造1000個以上公共體育場館,體育股即刻爆升放煙花。大戶現在投資選擇已不多了,體育股有國策支持當然急急去追。其實,人人都知阿媽是女人,阿爸阿媽阿爺希望我們做甚麼,就會有政府支持,例如:健康飲食、閱讀文化、文藝娛樂、健康生活都是未來投資主題。亦正因此,板塊的走勢會出現極端的走向。有政策利好的會愈走愈強,就算調整,幅度也不多,散戶會常呻無位買,或追到氣咳;相反,政策利淡的會愈走愈弱,愈溝愈低的可憐局面。散戶為何輸錢多?皆因散戶喜愛撈底。寧買當頭起,就是個投資硬道理。《獨立股評人 林嘉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