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國森為資深投資編輯及投資專欄作家,擅長分析及品評中資股,曾擔任《香港經濟日報》旗下《投資理財周刊》執行編輯。2006年10月出版第一本財經專書《讓你富起來》,2009年5月出版另一本財經書《逆市淘金》。

羅取得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CFP)。

27/01/2023 09:40

《品中資-羅國森》兔年發財股點評

  今日年初六(27日),首先祝各位兔年行大運,事事順利,投資得心應手,兔氣揚眉。最重要當然是身體健康,百毒不侵。
  正如上日的品評中說,捱過虎年(苦年)之後,我們終於都虎盡金來(苦盡甘來),除了疫情大致過去之外,經濟活動也逐步復常。更重要的是,連投資市場也重拾升軌。
  踏入2023年之後,港股跟隨外圍市場回升,短短3個星期,港股已經升了逾一成。昨日(26日)是兔年首個交易日,港股不但紅盤高開兼高收,成交在北水暫停的情況下也保持約1200多億元,也算十分不俗了。
  去年我推介的虎年發財股,成績未如理想,只靠兩隻舊經濟股挽回多少面子,現在回看,當然是不夠決心,如果我集中推介舊經濟股,成績應該會更好的。
  汲取去年的教訓,也跟隨當前的形勢,上日的品評中,我推介了另外8隻兔年的發財股,當中只有股王騰訊(00700)是冧莊股,其餘7隻是新推介,包括阿里巴巴-SW(09988),下稱阿里、美團-W(03690)、京東-SW(09618)、携程集團-S(09961),下稱携程、中國中免(01880),下稱中免、同程旅行(00780),下稱同程和中芯國際(00981),下稱中芯。
  上日由於篇幅關係,沒有詳細點評個別發財股,今日再續。
  股王騰訊應該不用多說,如果內地經濟能夠重拾活力,騰訊的廣告業務必定受惠,而她的核心遊戲業務也開始獲批版號,加上過去兩年的削減開支,騰訊業績的低增長期應該已過,股價應該可以跑贏大市,重振股王的風範。
 
*長線基金買入阿里*
 
  至於阿里,隨著螞蟻的整改方案接近完成,套用我在早前的標題,「馬雲離開」,「螞蟻重生」,而阿里也必將「復活」。近期我見不少大型基金已經重新買入阿里,應該是改變了對阿里的悲觀看法。看來,這個勢頭不會在短期內逆轉的。
  至於京東和美團,也正如我在早前的品評中所說,她們的核心業務其實都是徹頭徹尾的內部消費,而且都很民生,尤其是美團,她的送餐業務本身就是日常必需品。
  今年的推介,我特別選了3隻旅遊概念股,因為我認為,對經濟復常最敏感的股票,就是旅遊相關的股份。過去幾年,絕大部分的休閒旅遊都因為疫情而中斷了。雖然我不認為,市場會出現報復式的旅遊,但一定程度的一窩蜂式旅遊仍然可以預期的。
  只不過,這3隻股票已經起步了,基本上,她們從去年10月底的低位,已經大升了六至八成,尤以携程的氣勢最勁。但如果携程今年的盈利能夠重回2019年的水平,即賺70億元人民幣,今年的市盈率也不過24倍左右,明年會更低。
  當然,這一切都決於疫情的最終走向,只要疫情過去,國與國之間的入境檢疫措施都取消,明年全球旅遊業確實有機會回復至接近疫情前的水平。携程和同程都仍然是樂觀的。
  至於中芯,我仍然相信,雖然她的芯片技術不是站在世界的最前沿,但其實不太重要,一來中央政府會繼續扶持她;二來,以內地市場為主的中芯,單憑現在的技術水平已經有足夠的生意,即使股價未必有爆炸性的升幅,但跑贏大市應該沒有問題的。
  話得說回頭,雖然2023年,或我們的兔年,表面上有種欣欣向榮的感覺,但也不能不防當中的隱憂,最主要當然是美國的息口變化。雖然美國連番加息之後,通脹有受控回落跡象,但另一邊廂,美國又鼓吹本土化(跟全球化背道而馳),支持美國企業回流美國生產。這樣的話,生產成本不可能會降低,也意味著通脹不可能回落到聯儲局目標水平(2%),這樣的話,美息回落的時間或幅度都不可能太快和太多,這點始終不利於股票市場。
  另外,地緣政治的風險也未能解除,除了俄烏之外,北韓也不停在搞局,中美關係時好時壞,甚至台海局勢也不明朗,都會制約投資市場的表現。但無論如何,過去兩年實在太差了,在基數偏低的情況下,今年的投資仍然應該可以看高一線的,再次祝願大家兔年投資順利,旗開得勝。《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